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肉松面包难寻"真肉松" 好肉松有这三个特征

2016年12月04日09:39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肉松面包难寻"真肉松" 好肉松有这三个特征

近期,有市民爆料称,市面上销售的绝大多数肉松类产品配料为“猪肉味豆粉松”,这种豆粉松“原料跟猪肉无关,是豌豆粉加猪肉香精混合而成”。记者调查发现,加入了少许肉粉的豆粉松“假扮”肉松做内馅儿,几乎已是烘焙行业内公开的秘密。厂商为了降低成本,使用的并非真正的肉松。

对此,食品行业专家表示,目前国内肉松类制品尚无统一标准,如果以豆粉或肉粉松为配料,但产品名称却打着“肉松”的名义,这种做法将涉嫌欺诈消费者,一经发现可向相关部门举报。

如何识别好的肉松呢?

首先建议通过正规渠道选择近期的、包装且密封良好的大厂家生产的肉松,尽量不要买散装肉松产品。

接下来就是看配料表,如果是猪肉松,配料表里应该有猪肉,如果只看到淀粉或豌豆粉等,而没有猪肉,那就不是正宗的猪肉松了。

最后,优质肉松颜色为金黄或淡黄色,有光泽,有弹性,呈疏松絮状,无结块变质发霉等现象,闻起来有肉香味,吃起来肉质鲜嫩,无肉筋碎骨,无渣滓,入口即化。

同时还需要提醒大家,对于已开包、开盖的肉松不宜久放,应尽快食用,因此建议买有独立小包装的。另外,肉松的钠和能量偏高,尽量少吃,尤其是儿童。

如果喜欢吃肉松,不妨自己在家做一点,既能保真也能保证食品卫生。

如果做猪肉松要买猪腱子肉,先把肉炖烂,用肉做肉松,用汤来煮粥。炖烂的肉用勺子压一下就会散开,再撕成一丝一丝的。把肉丝放进锅里,用很小的火慢慢炒干(火要小,否则容易炒焦),最后把炒干的肉丝放进料理机中打碎。按照这种方法也可以做鱼肉松、鸡肉松等。自制肉松没有添加防腐剂,一次不要做太多,放在冰箱保存,尽早吃完。

炒制时可以加少量盐、酱油等调味品,但是不建议加味精、鸡精等增鲜剂。如果想增加肉松的鲜味,可以加入干贝、虾干、小虾米、海蛎干等,有助于补钙。

但是家长注意,市售肉松不该给孩子多吃,为什么呢?因为肉松通常不会用最优质的肉来制作,原料品质不能保证,而经过长时间炒制,维生素被大量破坏,而炒制时也会加很多盐及料酒、茴香、肉蔻等调味品,味道香,但不适合孩子吃。而且,有些香酥型的肉松中糖含量较高,孩子吃多了也非常不好。(综合自北京青年报、健康时报)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