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伊利社会责任报告引领行业责任理念变革

2016年12月05日16:55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12月2日,在由新华网主办的 “2016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鉴(2016)》发布会上,伊利集团先后荣获“2016 中国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和“2016中国优秀社会责任报告奖”,成为唯一同时荣获两项大奖的企业;同一天,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6企业公民论坛”上,伊利又获得“2016年第十三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评选年度综合大奖”。

其中,《2015伊利集团社会责任报告》不但以其完整性、实质性、过程性、平衡性、可比性、创新性和可读性摘取“2016中国优秀社会责任报告奖”,更凭借其“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性观点,引领行业责任理念变革,被誉为“乳业典范”。

一直以来,伊利集团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始终思恩前行,时刻不忘回报社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而对于向外界披露信息并反哺管理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从2006年发布的第一本,到目前已经连续第十年发布了。

对于《2015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伊利集团在编制过程中先后进行了可持续发展背景分析、G4标准分析、关键利益相关方识别、关键责任议题识别、社会责任指标体系和框架搭建、日常信息和年度信息采集、书面沟通、面对面访谈以及采集信息的整理、沟通补充和核对等系列工作,最终呈现出一本数据可靠、案例真实、内容生动详实的报告。从发展战略和责任治理,到利益相关方沟通,从食品质量安全保障和食品营养健康,到健康生活知识普及和倡导,从供应链上推进社会责任、与合作伙伴共谋发展和绿色生产,到员工职业健康和发展与社会公益,报告详细阐述了伊利在经济、社会、环境方面的重点工作和成效,完整地呈现出伊利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专家评委会认为,这本报告充分反映了伊利集团 2015年在消费者服务、可持续发展、员工发展与幸福、社会公益等方面所做的努力以及所取得的各项进展,对伊利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方式方法,经营活动对经济、环境、社会等领域造成的直接和间接影响进行了详尽的阐述。报告层次清晰、可读性强,向客户、股东、员工、上下游合作伙伴、NGO组织、政府等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全面呈现了伊利集团可持续发展模式的内核,获得一致好评。

在古代汉语中,伊是“她”的意思,引申为你、我、他、大家,伊利就是让大家得利,伊利集团就是为了大家的利益而生存发展的。正是有着这样的责任使命和共赢基因,伊利一路走来,通过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进而开拓自身的发展空间,实现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内生性,真正实现了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副院长钱小军表示:伊利的供应链很长,包括保证牧草、粮食和水果品质的土壤、空气和水,保证食品安全的全供应链管理着实不易,“做放心食品”的保证绝不是一件轻松平常的承诺。我看到,伊利在持续努力践行自己的承诺。

上海浦东新区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理事长郭沛源也表示,报告数据详实、内容清晰、叙述流畅、图文并茂,披露了多项定量指标和详细案例,部分数据如节能减排量、生产原材料检验标准、消费者投诉建议处理及满意度评价,还罗列了与历史数据的比较、与国家标准或行业总体水平的比较,极大增强了报告的可读性。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