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进口调制乳变身“巴氏奶”

2016年12月08日09:0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进口调制乳变身“巴氏奶”

日前,本报刊发的《用了复原乳 标识别忽悠》的报道引起市民对液态奶的关注。目前市场上有不少主打“鲜牛奶”旗号的巴氏奶产品,所谓巴氏奶,是以新鲜牛奶为原料,采用巴氏杀菌法加工而成的牛奶,能较好地保存牛奶的营养物质和纯正口感,但保质期较短,且需冷藏保存。记者调查发现,并非所有在超市冷柜内冷藏出售的都是巴氏杀菌奶,有进口的调制乳也跻身“鲜牛奶”的行列。国家食药监总局曾明确规定,各类牛奶标识应当明确清晰,消费者在选购牛奶时需擦亮眼睛。

记者调查:调制乳鲜牛奶分不清 外国高价奶受宠

国产巴氏奶占比较少

连日来,记者陆续走访了市内多家高中档超市,了解市面上巴氏杀菌奶(以下简称巴氏奶)、常温奶和复原乳的品牌及销售情况。总体而言,巴氏奶由于保质期较短、贮存条件等限制,在超市内占比重较小。

在多家超市,记者看到,这里售卖的巴氏奶仅有十余个品牌,大多数为国内本土厂家生产,产品外包装盒上均写有“鲜牛奶”字样。记者在外包装盒上看到,这些巴氏奶的贮藏条件多为2~6摄氏度冷藏存放,保质期为5~7天。

而作为市民最常见的常温奶和调制乳,则在超市内占据了满满四个货架。记者看到,和巴氏奶不同,常温奶的外包装字样显示为“纯牛奶”。以某本土常温奶为例,该产品贮藏条件为:开启后应冷藏在2~6摄氏度并尽快饮用完毕,保质期为常温保存6个月。

进口“鲜牛奶”却是调制乳

那么是不是所有在冷柜里冷藏出售的都是巴氏奶呢?记者采访中发现,并非如此,有一类产品种类为调制乳的韩国牛奶也位列“鲜牛奶”的专柜中。

在某网购平台,记者看到一款名为“韩国××牧场牛奶”的产品。店铺显示的产品包装图片上,有“鲜牛奶”三个醒目的中文字。但在产品的具体详情中,却有着不同的图片介绍。其中,有着中文字样标识的瓶状外包装上显示:配料为原乳100%,产品类型为巴氏杀菌乳。而另一张图片则显示产品配料除了生牛乳外,还有维生素D,产品类型一栏显示为调制乳。而按照规定,巴氏杀菌乳的配料表除了生牛乳外,是没有别的添加物的。

那么该款产品到底是巴氏奶还是调制乳?记者咨询了店铺销售人员,该人员只是笼统表示:“这款产品是鲜牛奶,需要冷藏保存,保质期为15天,产品要先从韩国进口到国内的保税区,再通过国内的物流送货上门,一般一线城市需要3~5天的时间。”

进口巴氏奶抢市场

昨日,记者在多家高档超市看到,几款进口巴氏奶已经和本土品牌的巴氏奶“同台竞技”。在产品类别中,这些产品标识为巴氏杀菌乳,配料显示为生牛乳。

在保质期方面,目前国产巴氏奶的保质期比较短,一般为5~7天左右。不过,进口巴氏奶的保质期多在15天或21天左右,比国产的巴氏奶多了10~15天。工作人员表示这和运输有关,“从澳大利亚到国内保税区空运要1天时间,再通过国内冷链物流配送,一般需要3~5天。”记者了解到,一升进口的巴氏奶价格在55~75元左右,而之所以那么贵,主要也由于运输成本。

消费提醒

哪种奶更有营养?

不同的液态奶,在营养价值上有什么区别呢?对此,业界仍各执一词,众说纷纭。有业界观点认为,复原乳的营养成分和巴氏奶不相上下,其终端指标如蛋白质、脂肪含量等营养成分的比例旗鼓相当。

进口奶更健康吗?

国内的牛奶真的比不上进口牛奶吗?答案是不一定。今年8月中国奶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6》显示,“2015年全国乳制品抽检合格率99.5%,高于食品抽检合格率2.7个百分点,是名副其实的最安全食品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生鲜乳的有些指标严于国外产品。以有害物黄曲霉素M1为例,我国生鲜乳黄曲霉毒素M1平均值是0.015,韩国则是0.031,日本是0.085,而欧盟标准是0.05。

购买奶制品时如何鉴别种类?

最重要的是看外包装上标识,如产品种类、配料表等信息。以国产某巴氏奶为例,产品种类为巴氏杀菌乳,配料为生牛乳,无别的添加。而常温奶的产品种类为灭菌纯牛乳,配料为生牛乳,也没有别的添加。而调制乳的配料中除了生牛乳,往往还增加矿物盐、维生素D、食品添加剂等配料。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