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虾,别买个头太大的

2016年12月09日08:5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虾,别买个头太大的(餐桌问答)

  辽宁省读者李先生问:虾的营养价值高,我们全家都爱吃,但剥起来有点麻烦。市场上卖的虾有大有小,体积大点的肉多还好剥,是不是越大就越好?有的虾包裹着一层厚厚的冰,这是为什么呢?

  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学会委员董晓秋答:市面上售卖的虾品种繁多,我们常吃的海虾有对虾、明虾、基围虾、龙虾等;河虾有青虾、草虾、小龙虾等。虾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铁等营养素,肉质细,水分多,口感细嫩,容易消化吸收,非常适合老年人和儿童吃。

  野生虾容易受污染,生长时间越长,个头越大,体内的污染物越多,建议最好少吃。河虾一般是人工养殖的,受到的污染较小,选择时需要注意,个头越大的口感越不好,小的反而更鲜嫩。

  有的虾外面有一层“冰衣”,它的主要作用是:第一,速冻食品最重要的就是保持低温,“冰衣”相当于增加了一道缓冲层,降低虾受外界温度波动的影响;第二,冰层隔绝了空气,是虾的保护层,可以减少氧化作用的发生,还能将各种致病微生物阻隔在外,提高食品安全性;第三,冰层可保护虾的水分,起到“锁水”作用。但国际上冻熟对虾的包冰量通常是净重的15%~20%;我国农业部上半年发布的冻熟对虾行业标准要求,包冰量不能超过20%,如果超出,恐怕就是商家为了让虾“增重”动了手脚。▲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