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中国乳业进入新一轮角逐

2016年12月09日08:57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乳业进入新一轮角逐

“目前中国的乳品质量已经远远超过现行标准,很多方面甚至已经超过欧盟标准,国家现行标准亟待修订。”在日前召开的中国食品发展大会乳业论坛上,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余宁江呼吁道。企业主动自我加压,要求提升产品标准,中国乳品企业的自信可见一斑。

质量可靠 复兴形势一片大好

“2016年,我国乳粉生产总量达1466.3万吨,同比增长11.16%;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达40万吨,同比增长14.2%。”论坛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司长张靖分享的数据显示,我国乳品产业复苏势头强劲。据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乳制品产量2200万吨,同比增长7.5%;销售额2600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利润190亿元,同比增长20%。据悉,目前我国乳制品市场上国产品牌占有率达65%,中国乳业迎来了发展的小春天。

今年上半年,国家总局共抽检乳品14249批次,不合格41批次;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1274批次,不符合国家标准或存在风险的8个批次,仅占样品总数的0.6%,而且存在不合格风险的基本是中小企业。这充分表明中国乳制品的质量已经有了显著进步。

目前,针对乳制品,特别是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检测已经实现每批检。不仅如此,张靖还在会上透露:“将对全国所有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开展检查,覆盖全部107家企业”。据悉,乳品标签标识的清理工作即将提上日程,到2018年,我国乳品的标签标识清理工作将全部落实完毕。

会上,农业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副主任李松励对农业部的检测数据进行了分享:三聚氰胺等违法添加物连续7年没有检出;蛋白质监测平均值已经达到了3.14%;体细胞检测平均值达到33.3万/毫升,已经超越欧盟的标准;菌落总数平均值远低于我们国家标准的限量值。据李松励透露,目前农业部已经启动了对中国乳制品质量标准的修订工作。

多方发力 角逐婴配乳粉市场

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及国家婴幼儿配方乳粉配套政策法规的实施,很多大型乳品企业都看到了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巨大市场空间,纷纷从不同侧面发力角逐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在某电商平台购物节活动中,乳粉销量在短短的18分钟就达到了100万箱。

“为不断提升原奶质量,我们率先提出了微生物要控制在每毫升2万个以内,体细胞控制在每毫升20多万的目标。而现在我们的原奶中微生物数量能够达到以千计,体细胞可达到每毫升25万的水平。” 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瑞军表示,除了对原奶的质量不断“死磕”,现代牧业在流程设计上也努力做到极致:从第一头牛挤奶开始计时到最后成品生产出来整个用时仅有1个小时49分钟。之所以要抢夺这短短的微生物还没有开始大规模繁殖的2个小时,改用低温热处理,摒弃预巴杀,只为保留牛乳中最为珍贵的免疫活性物质。

像现代牧业这样的创新,不仅有利于营养的保留,从成本节约到环保都是非常有益的。李松励介绍,如果奶源足够好,加工温度可以从85℃降到80℃,这样每吨奶可以节约13元的成本,相应的污水排放费用可以节约264元。李松励进一步解释,闪蒸环节是针对20年前奶源状况设计的,按照目前中国整个奶源质量安全状况,闪蒸这一环节完全可以去掉而去掉这一环节,每小时可以节约成本294元。

内蒙古圣牧集团依托20世纪90年代便开始布局的乌兰布和沙漠养牛大棋,大打有机牌。有关数据显示,世界有机乳粉的销售额从2013年到2014年上升比例达36%,这一比例在高端的婴幼儿配方乳粉领域升高更加明显。在瑞士和澳大利亚,有机乳粉市场占有率均在20%以上,而中国有机乳粉的市场占有比率只有2%。“有机婴幼儿配方乳粉很可能成为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的下一个蓝海。”圣牧集团执行总裁武建邺如是说。

论坛上,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总裁仲岩介绍,2014年刚刚上市的君乐宝婴幼儿配方乳粉已经布局香港市场,今年8月以来,君乐宝乳业在香港市场上市的三批乳粉全部售罄。截至目前,君乐宝婴幼儿配方乳粉已先后摘取了两项全球大奖:在8月于爱尔兰举行的2016年世界食品科技大会上摘取全球食品工业创新大奖;10月在美国亚特兰大获得由PDMA产品研发及管理协会颁发的2016年卓越创新企业特别奖。而后者是近30年来首个由中国企业获得的奖项。“同线同标同质同价”,仲岩对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走向世界充满自信。(记者 陈燕飞)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