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川芎白芷鱼头汤祛风寒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主任 杨小红 ●张秋霞
2016年12月09日08:5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川芎白芷鱼头汤祛风寒(岭南食疗方)

  入冬天气寒冷,不慎感受风寒后往往出现头痛不适,此时,可以来碗川芎白芷鱼头汤。此汤具有发散风寒、祛风止痛的特殊功效,尤其适用于外感风寒后头痛绵延者。

  做法:准备鳙鱼头1个,去腮洗净沥干水,切对半,擦干水,将鱼头放入油锅煎至微黄,铲起;准备川芎6克、白芷10克、生姜3片,分别用清水洗净。将全部用料一齐放入炖盅内,加开水适量,炖盅加盖,隔水炖2~3小时,调味食用即可。

  功效:自古以来就有“头痛不离川芎”之说。川芎性温,味辛香,走而不守,既能行散,上行可达头顶,又入血分,下行可达血海,常用于活血行气、祛风止痛,可治头风头痛、风湿痹痛等证。挑选时,以个大饱满、质坚实、断面色黄白、油性大、香气浓者为佳。

  白芷性温,味辛、微苦,气芳香,有祛病除湿、排脓生肌、活血止痛等功效。它主治风寒感冒、头痛、鼻炎、牙痛、赤白带下、痛疖肿毒等证,亦可作香料。成品以根条肥大、均匀、质重、粉性足、香气浓者为佳。

  鳙鱼俗名花鲢,是中国四大家鱼之一。鳙鱼头性温,味甘,有补虚散寒的功效,主治头晕、风寒头痛等,常食能润泽皮肤、降血脂、健脑、延缓衰老。需注意的是,煎好的鱼头,加开水比加冷水的汤色更浓。

  川芎白芷鱼头汤,具有散寒解表、行气开郁、通络止痛、降压降脂、补气健脑的功效,可治风寒感冒引起的头痛、偏头痛、头风及用脑过度引起的头痛、脑涨、晕眩,对常头痛的女性也非常适合。

  此汤气味芬芳、汤色奶白、美味可口,喝下顿觉脑清目明。但阴虚阳亢及肝阳上亢者不宜服用,月经过多、孕妇亦忌用。▲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