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治理食品“三小” 需要“头脑风暴”

尹 薇
2016年12月09日08:58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治理食品“三小” 需要“头脑风暴”

上海弄堂里的“阿大葱油饼店”,被英国BBC报道后引起了广泛关注。但其后,由于无证经营,这个小餐饮店被取缔了。一个月后,经上海市黄浦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牵线,由一家网络餐饮平台资助的证照齐全的阿大葱油饼店重新开业。该事件在得到圆满解决的同时,也给人以启示:治理食品“三小”需要“头脑风暴”。

小餐饮、小作坊、小摊贩既是一部分人赖以生存的经济来源,也是百姓便利生活的需要。对于这样一个五花八门的业态,如果习惯于以“禁止”“查处”之类惯性思维进行行政管理,恐怕少不了会面临“按下葫芦起了瓢”的尴尬。可见,只堵不疏并不能治本。任何一项公共政策的主旨,不应是让行政相对人遭受最严厉的处罚,而应是令最多的人受益,令整个社会受益。特别是在强调关注民生的今天,正视群众的诉求,尊重民意,顺民意而为,理应是政府部门行政管理的基本出发点。由堵到疏,看似方式的变革,实则是从“堵漏”转向“治理”的革命,是行政管理理念上的“头脑风暴”。

类似“阿大葱油饼店”之类让百姓重享安全美食的事例还有很多,如海南的米粉小作坊的蜕变、汉中市打造雷家巷小吃街等餐饮示范街——昔日的“三小”被现代化的食品生产经营取代,或通过统一改造升级让“三小”成为“白领”的大食堂。可贵的是,这不是行政命令的作用,而是通过引入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达到“良币驱逐劣币”的目标。可见,突破旧有的行政管理手段的局限,用市场办法来解决市场的事,同样需要“头脑风暴”。

据悉,截至目前,全国已有部分省(区)出台了治理食品“三小”地方法规,可谓走在了前列。但从目前已经出台的这些地方法规来看,或规定“实施监督检查时,执法人员不少于两人”,或用大量篇幅阐述对于违反规定的各类情形进行处罚的细则,即把很大精力投入到规范政府行政执法权限和执法行为上。在大连医科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荣振华看来,这些地方法规因没有突破以往立法途径而缺乏创新,存在贪大求全心理,还有“自制条文不够,上位法来凑”的情况,没有突出地方食品安全监管特色。鉴于此,深挖地方食品行业的特色,进行有针对性的立法,对预防为主进行“细化”体现,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进而以立法引导地方食品经济良性发展,这同样需要“头脑风暴”。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