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橘皮晒干还不是陈皮

2016年12月13日09:1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江西读者杨先生问:听说陈皮是由橘子皮制成的,现在正值橘子大量上市,橘子皮扔了可惜,把它们晒干就是陈皮吗? 

  河南省中医院药学一部主任赵旭答:虽然从字面上看,陈皮是放置时间比较久的橘子皮。但新鲜的橘子皮晒干后不是陈皮,只有炮制加工过的橘子皮才能称为陈皮。平时很多人喜欢把吃过的橘子皮晒干,然后当作陈皮泡水喝。殊不知,新鲜橘子皮中挥发油含量较高,用其泡水,不但不能发挥它的药用价值,还会刺激肠胃。另外,橘子皮表面可能附着农药或保鲜剂,对健康不利。 

  陈皮是一种常见的中药,具有行气健脾、燥湿化痰、降逆止呕的功效。中药非常讲究炮制,中药材大多是天然植物,在入药前只有进行一定的加工处理,才能使中药材发挥最大的功效,同时又不会对人体产生副作用。炮制陈皮需要在太阳下将橘子皮风干,然后在密封装置中放60~150天,用湿度为80%的潮湿空气加湿。待果皮软化后,将其捆绑固定、风干,再放到太阳下晒干,最后将其密封存放。与其他中药材不同,陈皮具有越陈越好的特殊性。在传统中医里,3年之内的一律称为果皮,3年以上的才叫陈皮,且陈皮时间越长越贵。 

  陈皮的苦味物质是以柠檬苷和苦味素为代表的“类柠檬苦素”。这类物质苦味比较平和,易溶解于水,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当出现食欲不振、咳嗽、痰多等情况时,可以沏上一壶陈皮茶,在三餐之间分次喝完。作为调料,陈皮可以用来熬汤或煮粥,比如陈皮排骨汤、陈皮肉丸粥等。这样做不仅能使汤中有少许甘香味道,还能起到缓解脾胃不适、增强食欲、治疗咳嗽痰多的作用。陈皮也可以用来炒菜,比如陈皮牛肉、陈皮炒猪肝、陈皮鸭等。 

  需要提醒的是,陈皮性温味苦,并非人人可以吃。有发热、口干、便秘、尿黄等症状的人,不宜选用陈皮,以免加重不适。▲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