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乳腺炎,敷蒲公英绿豆膏

2016年12月14日08:0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西安读者马女士推荐:产后不久,我双乳肿痛,哺乳期不敢吃药打针,只能强忍。后来家人打听来一个偏方,治疗乳腺炎效果不错,想请专家解析一下。取蒲公英根500克,晒干研成细末。取绿豆250克,用文火炒成微灰色,研成细末。将二者混匀,装瓶备用。使用时,用适量鸡蛋清将粉末调成膏状,敷于患处,厚约1厘米,外敷4~6层纱布,用胶布固定,每日换药3次。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科乳房病专科门诊副主任中医师王俊兰点评:西医认为,急性乳腺炎多由于葡萄球菌或链球菌感染所致。蒲公英煎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耐药菌株、溶血链球菌等致病菌有抑制作用。因此可用于急性乳腺炎。 

  急性乳腺炎属于中医乳痈的范畴,是由热毒入侵乳房引起的,表现为乳房局部结块、红肿热痛、恶寒发热等。本病的发病机制为乳汁郁积、肝郁胃热以及感受外邪。蒲公英味甘、苦,性寒,入肝、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的功效。金元四大医家之一的朱丹溪认为,蒲公英属土,能散滞气、化热毒、消肿核,可用其煎汤治乳痈。方剂中的绿豆主要是加强清热的作用。因此该方比较适合治疗早期急性乳腺炎,表现为红肿热痛,但未化脓。已经化脓的乳腺炎患者则不适用,建议使用前咨询中医师。▲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