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痛风有哪些饮食禁忌

2016年12月16日09:2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黑龙江读者刘先生问:我今年46岁,十几天前右脚大脚趾突然疼得没法走路。去医院看急诊,才知道是痛风急性发作。除了用药,请问饮食上具体要注意哪些?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高级营养师卢大平解答:患者在痛风急性期要严格限用高嘌呤食物(每100克食物含嘌呤大于100毫克),如动物内脏、沙丁鱼、小虾等部分水产品、浓的肉汤或鱼汤,以及扁豆、芦笋、豆苗等部分蔬菜。宜吃不含嘌呤或含嘌呤很少的食物,包括牛奶、鸡蛋、精白面、大米、卷心菜、芹菜、黄瓜、萝卜、土豆、茄子、南瓜等。待症状缓解后,可选用嘌呤含量较少的食物(每100克食物含嘌呤75毫克以下),具体可参考相关量表。 

  总的饮食原则是:1.降低食物摄入总量,超重或肥胖的患者一定要减肥。2.以植物蛋白为主,每天的蛋白质摄入量不宜超过50~70克。3.饮食清淡少油,少吃油炸食品、奶油蛋糕、肥肉等。4.多吃蔬果,肾功能正常者每天饮水量应大于2000毫升。5.戒酒。啤酒为高嘌呤食物,会明显增加体内尿酸的含量,诱发痛风的急性发作。▲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