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香菇,朱元璋的长寿菜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副会长 周春凌
2016年12月21日08:2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相传,明太祖朱元璋为了祈雨,带头吃素数月,胃口日益不佳。军师刘伯温献上香菇,朱元璋吃后觉得异常鲜美,赞不绝口。刘伯温上禀,浙江庆元有位姑娘,为躲避迫害逃往山区,饿昏在地,醒来后吃了山里的香菇,不仅慢慢恢复,最后还活到百岁以上。从此,朱元璋称香菇为“长寿菜”,无论是国宴还是日常膳食,都会经常食用。 

  虽然故事的真实性有待考究,但香菇被称为“长寿菜”是有道理的。《本草纲目》认为,香菇“甘、平、无毒,能益气不饥,治风破血,化痰理气,益味助食,理小便不禁”。现代研究发现,香菇含有30多种酶和18种氨基酸,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香菇就含有7种。香菇还含有香菇多糖、香菇太生、双链核糖核酸、香菇腺嘌呤等,能够抗肿瘤、降血脂、抗病毒,对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具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一般来说,每周吃两三次香菇为宜,鲜香菇可跟肉片一起爆炒,干香菇可在泡发之后撕成小朵作为“香料”,跟鸡块一起烧或焖炖。香菇跟蔬菜百搭,例如香菇加西兰花,可滋补元气、润肺化痰,改善食欲不振、身体容易疲倦等状况。▲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