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农村食品安全再上新台阶

2016年12月23日08:36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村食品安全再上新台阶

为巩固近年来农村食品市场整治成果,进一步治理和解决农村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根据国家总局的要求,今年年初以来,扎实推进农村食品安全“扫雷”专项治理行动(以下简称“扫雷”行动),目前已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不完全统计,整个行动期间,江苏共取缔无照经营1556户,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5174份,约谈食品经营者3617户次,查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案件2434件(其中移送司法机关98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和举报10621件,有力地保障了农村食品安全。

“四三三”主线突出重点

江苏省局党组对“扫雷”行动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扫雷”行动领导小组,提出了“四三三”工作主线。即围绕“四个重点”(重点区域、重点业态、重点品种、重点问题),突出三个环节(生产、流通、餐饮),分成三个阶段(部署动员、治理规范、总结巩固),将“扫雷”行动的整治重点、工作措施和时间节点进行细化。

问题导向实施精准治理

在食品生产环节,江苏省局重点加大了对食品小作坊的治理力度,完善食品小作坊监管配套制度建设,制定了全省统一的食品小作坊登记证格式和编号规则,推动地方政府发布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品种目录,推进食品小作坊监管制度试点工作。目前,南京、南通、扬州等地已发布食品小作坊登记申领办法。

在食品流通环节,江苏省局重点加强了对乡镇食品批发市场和集贸市场、农村大集及庙会、农村食品小超市和食杂店、农村地区食品小摊贩、农村食品经营者供货商的监督检查。全省各地积极指导食品小摊贩(送货商、游商)向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备案。常州、扬州等地已率先出台食品小摊贩备案管理工作指南。

在食品餐饮环节,江苏省局着力强化对小餐饮、农村学校食堂、农村集体聚餐,以及旅游景区、农家乐餐饮服务的整治。以农村学校食堂为重点,联合教育部门开展专项督查,积极推动学校食堂提档升级。联合省旅游局加强旅游景区、农家乐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

依托技术提升治理效能

按照“拓数量、拓种类、拓环节”的思路,加快食品生产电子追溯系统逐步向销售、餐饮服务领域扩展。目前,已实现全省乳制品生产企业追溯系统全覆盖。

江苏省局为全省96个县(区)统一配备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设备。另外,具有自动记录、自动分析功能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信息采集与管理系统也已完成招标,预计明年可正式使用。

广泛宣传构建共治格局

江苏省局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利用“政风热线”“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采取进村庄、进校园、进农户等形式,开展农村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者和广大农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截至11月底,仅省级层面开展的针对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宣教活动已有5次。

此外,大力推动食品生产企业“黑名单”制度落地生根,构建激励守信、惩戒失信的食品安全监督机制。

强化督查促进工作落实

江苏省局将 “扫雷”行动作为食品安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对各地食品安全监管实施动态考核。定期编印工作简报,交流各地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该局以一线监管执法人员为重点,围绕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食品安全快速检测、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管等内容,先后举办8期培训班。“扫雷”行动期间,先后两次组织督查组,对32个县(市、区)的监管部门和224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现场检查,确保“扫雷”行动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不出现治理“盲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俞春霞 高 清 邵小青)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