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359期:猪肉炖粉条居然没营养?听听营养师怎么说

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 于良
2016年12月26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今天小于老师给大家讲一道东北菜:猪肉炖粉条。

在旧时东北,一到了冬天就天寒地冻的,可以说没什么新鲜蔬菜可吃,仅有的白菜和萝卜也在深冬季节被腌成了酸菜和酸萝卜。而猪肉在冬天不会腐烂,粉条也一样,于是人们就把二者一起炖,逐渐形成了这道地方菜品。

在旧时社会,即便是东北人,一年下来也吃不上几顿猪肉炖粉条,一般只有在过年前后才会吃,因为猪肉毕竟很珍贵,在计划经济时代,我们国家平均每人1个月才有2.5两猪肉配给,过年前后吃一顿猪肉炖粉条,好有满足感。因此,对今天的东北人来说,一道猪肉炖粉条其实饱含着对儿时美好的记忆。

但是,今天小于老师要来批判这道菜,为什么呢?

首先是猪肉,咱们主要用的是五花肉,而且是越肥的五花肉越好,这种食材本身提供的营养素其实就是脂肪,也就是能量,蛋白质极少。

其次是粉条,它是由高糊化的淀粉制成的,其成分就是淀粉本身,谷类中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在粉条身上几乎找不到,可以说就是一些纯能量食物。

由此可以见,这道菜中,除了脂肪和淀粉这两种纯能量营养素外,几乎看不到其他营养素的身影。营养素单一、能量密度大,是营养学中非常忌讳的现象。

再看猪肉炖粉条搭配的主食。东北人喜欢吃米饭,也有喜欢吃面食的,但基本上都是白米白面,当然不排除今天有少量人会吃粗粮杂粮等主食。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在吃猪肉炖粉条时,搭配一碗白米饭,是东北最经典的食物组合。

白米饭我们都知道,淀粉含量极高,还有一些质量比较差的蛋白,也属于营养学中营养素单一,能量密度大的食物。

而东北人吃饭,很少像南方人那样做很多道菜,基本上就一道菜,而且分量极大,一家人一顿饭,大米饭搭配一大盆猪肉炖粉条非常常见。

因此,咱们在吃猪肉炖粉条时,这两种能量物质占据了其中90%的营养素,一个是脂肪,另一个是淀粉,极少量的蛋白,除此之外,几乎看不到其他的营养素。

有人说,我们又不天天吃。是的,即便这种食物不是天天吃,我们也不建议大家选择吃,即便要吃,也请搭配其他菜品,而且尽量多吃其他菜品。在此,我们无需强调这道菜的糟糕之处,但为了家人及自己的健康,该闭嘴时还是闭嘴的好。【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主播,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