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延边:快检助推 食品安全治理

2016年12月27日08:57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延边:快检助推 食品安全治理

为及时发现问题食品,严厉打击食品违法犯罪行为,近年来,吉林省延边州食品药品监管局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作,单独设立了食品快速检测室,安排了专职食品快检人员,并在此基础上,配备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目前,各项快检工作运行顺利。快检车的运行,有效提高了食品安全监管的针对性和靶向性,提升了监管工作效率。

作为目前吉林省市(州)级第一个设备较齐全的食品快检车,其配置有北京华益精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食品安全干式化学分析仪、农药残留检测仪、ATP荧光检测仪、肉类水分快速测定仪、多参数水质检测仪、现场快速食品安全检测箱、急性中毒检测箱等16个食品安全检测仪器及检测箱,可检测生鲜肉、熟肉制品、米面油、蔬菜、水果等100多种食品中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注水肉等50多个项目,大部分检测项目可在15分钟内完成,具有准确度高、快速高效、操作简便、现场打印、网络上传等优点。

如果快速检测车载快检仪器设备检测出疑似问题食品,执法人员将在第一时间监督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暂停销售等措施控制风险,避免疑似问题食品流入市场造成对消费者的伤害;同时,对疑似问题食品进行监督抽样,送实验室做进一步检验,依据检测结果,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

该快检室和快检车运行以来,延边州局重点加强了对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的快速检测,并对节日期间消费量大的肉制品、调味料、饮料、食用油、瓜果蔬菜以及糕点类等重点节日食品,日常专项监督检测以及州政务中心和州局单位内部食堂等机关食堂的食品进行快速检测。今年高考期间,该局还与延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对异地监考老师及巡考人员入住餐饮单位的部分食材进行了快速检测。截至目前,该局共对蔬菜及其制品、糕点、水果及其制品、水产品及其水产制品、粮食加工品、乳制品、饮料、肉及肉制品、调味品、薯类及膨化食品、食用油、豆制品等各类食品快速检测633批次。其中,检测项目合格样品626批次,检测项目不合格样品1批次,疑似问题待抽检样品6批次。根据快检发现的共性问题协调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1次,圆满完成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任务7次。

延边州的快检室和快检车运行近一年来,得到了省、州领导的高度重视。今年3月14日,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崔洪海到该快检室进行调研指导,对快检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下一步快检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为该州快检工作规范化管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全面提高基层食品安全监管人员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能力水平,6月23日,延边州局组织召开了“首届食品安全监管人员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培训会”,全州8个县(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领导、相关负责人及快检人员,以及州内部分大型以上餐饮企业、学校(托幼机构)食堂食品安全快检负责人及快检人员120多人参加了培训。

今年,延边州被列为第三批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试点。在“双安双创”工作启动仪式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邀请群众代表到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内部参观,通过执法人员认真细致地讲解,群众对食品快速检测和食品安全知识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随着延边州“双安双创”工作的不断深入,食品快速检测工作将逐步发挥出更重要的作用,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效能,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兰淑华)

(责编:盛月、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