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奋战增比十三五 ,跨越进位前十强

贵州习酒2017年全国经销商大会在茅台盛大召开

2016年12月30日13:22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州12月30日电 (李彦增) 2016年 12月30日,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全国经销商大会在茅台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本次大会以“奋战增比十三五 ,跨越进位前十强”为主题,回顾和总结习酒2016年的营销工作,团结和鼓舞全国各地经销商;做好迎接2017、决战2017的准备,推动厂商双方互利互惠、共赢共兴,推动习酒在白酒行业的地位向更高更稳迈进,努力实现习酒公司“十三五”宏伟目标。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在第一阶段的会议中首先代表集团公司对习酒公司在2016年中所取得的各项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对习酒经销商一直以来对习酒的关心和关注表示感谢。

李保芳指出,今年的习酒经销商大会,茅台集团公司“在家的”班子成员悉数出动,主要希望以此表达几层意思:一是为习酒“奋战增比十三五,跨越进位前十强”的豪言壮语加油鼓劲;二是为促进习酒扩大市场、做大规模当好后盾;三是为提高习酒在集团的占比和支撑力创造条件。概括来讲,就是一句话:全力支持习酒做强做优做大。

针对支持习酒下一步的发展,李保芳表示,茅台集团将统筹考虑、系统支持习酒发展。一是通盘考虑,加强指导,推动提升习酒班子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二是统筹配置集团资源,帮助习酒做市场,促进习酒更好发展;三是强化指导协调,从政策、技术、人才、品牌等角度,综合采取措施,推动习酒提高占比、提升效益;四是积极帮助“引战”,推动“混改”,促进习酒尽快IPO。同时,希望习酒公司在2017年要善于抓住机遇,依托茅台大势,做强品牌、做大规模,确保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以上。

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认为,2016年,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市场考验,习酒公司紧抓市场销售的“牛鼻子”,外抓市场、内强管理,积极转型、转变,全面完成了集团公司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习酒公司今年实现销售收入25.66亿元,同比增长25%;利润总额2.2亿元,同比增长35%;上缴税金5.3亿元,同比增长20%。这是自2012年白酒行业深度调整以来,习酒公司取得的最好成绩。从生产经营指标和市场表现等方面来看,习酒公司已进入新的上升周期,呈现出持续向好、逆势增长的良好态势。

在谈到习酒未来发展时,袁仁国要求,习酒在营销升级上既看“形”又看“型”。从“形”的方面看,习酒要着力树品牌、提品质、增品种;从“型”的方面看,习酒要坚持“一个中心”,兼顾“两个市场”,守牢“三条底线”,恪守“四个服从”,增强“五种思维”,做好“六个统筹”,深化“七个打假”,强化“八种意识”,践行“九个营销”,强化“十企战略”。在营销战略上既看“近”又看“远”,习酒公司要强化问题导向意识,统筹抓好近期任务和中长期目标两个重点。在品牌建设方面,要围绕重点抓突破,彰显习酒品牌力;在市场建设方面,要着力服务抓提升,提高市场占有率;在企业管理方面,要狠抓精细促管理,体现习酒文化力;在深化改革方面,要攻坚克难攀高峰,健全股份抓上市。

袁仁国强调,习酒要加快实现“增比、进位、突破”的目标,提升在集团内的支撑度和贡献力,实现从区域向全国品牌发展的战略目标,在“十三五”期末确保年销售收入达到45亿元以上,进入中国白酒前十强,做强做大做优企业。同时,希望各位经销商也要有系统的战略规划、清晰的战略目标、明确的战略任务、具体的战略措施。

在第二部分的会议中,习酒公司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总经理杨云作题为《强化工作重心,确保省内稳步增长;突出重点市场,推动省外实现突破》的2017年营销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习酒公司2016年营销工作,并安排部署了2017年习酒品牌营销思路、市场规划及实施细则等工作。

据悉,习酒公司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25.66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税金5.5亿元,同比增长32.9%;上缴税金5.3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35%,提前、全面、超额完成了年度经营目标任务。习酒作为中国传统名优白酒企业,从1988年荣获中国优质酒到2016年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和中华品牌战略研究院联合评价,习酒品牌价值已达189.92亿元,全国排名15位,中国酱酒第3位,贵州第2位;从美国拉斯维加斯“金鹰”金奖到2016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金奖。同时,习酒公司在2016年策划并启动的“我是品酒师·醉爱酱香酒”消费者互动大型活动,在全国各地陆续开展了近100场,增进了广大消费者对中国白酒的认知,该活动规模空前、影响较大,参与人数达17000人次,在业界被称为2016年营销创新的七大案例之一,受到全国消费者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不仅如此,习酒在2016年还先后荣获了贵州省首届省长质量奖提名奖;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贵州省标准化良好行为AAAA级企业,贵州省最佳信用企业等荣誉称号;“习酒·我的大学”公益助学项目荣获“风尚众誉奖”;习酒窖藏1998荣获“2016中国酒业十大最具价值新品”,习酒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正由区域强势品牌向全国知名品牌迈进,为习酒“十三五”战略发展实现了开门红。

报告还明确了习酒2017年的营销思路:即坚定不移以窖藏品牌为内核,做深、做精、做细、做透贵州市场,全力以赴攻克河南、山东、广东战略重点市场,建立以重庆、湖南、湖北、江苏、福建、浙江形成的长江沿海销售增长金腰带,支持特许和电商两个板块的持续发展,实现“25亿元的销售额、1.7亿元的销售量、1个五亿级以上、1个四亿级以上、10个一亿级以上、9个五千万级以上”的市场布局。

这一系列荣誉奖项的背后,是习酒人围绕公司发展重心,重点打造品牌价值的不懈努力,同时也离不开多年来与习酒风雨同舟、肝胆相照、拼搏共进的经销商和媒体合作商的不离不弃和鼎力支持。为了感谢他们对习酒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卓越贡献,在本次大会上,习酒公司专门对116家优秀经销商和媒体合作商进行了隆重表彰。

大会最后,茅台集团总经理助理、习酒公司总经理钟方达作题为《增比进位,咬定目标行更远;突破跨越,不忘初心赢未来》的讲话,从“习酒经济指标有新增长、习酒品牌价值有新提升、习酒人才队伍结构有新改善、习酒质量水平有新提高、习酒市场拓展有新突破、习酒消费体验有新招式、习酒社会责任有新彰显”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习酒公司2016年生产经营情况,并深入分析了当前白酒市场宏观经济形势和习酒在行业中的发展态势。

钟方达表示,2017年,是习酒公司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习酒公司提升“三年”占比计划决战决胜的重要之年。在充满希望、机遇和挑战的一年里,习酒将坚定不移坚持发展是兴企强企的第一要务,认真贯彻“九个营销”,抓住关键点,力求新突破,确保效益增长实现预期。同时,习酒“十三五”将按照茅台集团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及提升计划,加强执行力,狠抓责任措施落实,展现新作为,占据新方位,成为茅台集团旗下第二大全国性酒业平台。到十三五末,习酒进入白酒前十强,企业整体竞争力达到白酒一线阵营水平,实现50亿元的销售目标,聚焦资源培育1个销售达到20亿元的品牌,2个销售达到10亿元以上的品牌,打造全国著名商标或品牌。钟方达强调,习酒的发展,须传承与创新并重,智慧与实干并行。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