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润肺滋阴 推荐黄精麦冬炖瘦肉汤

2017年01月04日09:3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黄精麦冬炖瘦肉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润肺滋阴、益胃生津

推荐人群:肺胃阴虚见干咳少痰、饥而纳差者。冬季口干、皮肤干燥

材料:黄精10g、麦冬10g、元肉5g、瘦肉100g(1~2人份)。

烹调方法:药材稍冲,瘦肉飞水切块,放入炖盅,加水8~9分满,文火炖1~1.5小时,加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冬季气候干燥,口干咽干,皮肤干燥脱皮,想想都感觉不爽,平素阴虚见症者更加感觉明显。故冬季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避免过多进食辛温燥热之品,平时除常用的雪梨百合汤、苹果雪梨汤、沙参玉竹煲瘦肉外,还可以考虑一下黄精麦冬炖瘦肉。

黄精,需经蒸制等炮制后使用,其性味甘平,功能补肾益精、滋阴润燥,用于肺虚燥咳、脾虚纳差、肾虚腰膝酸软等肺脾肾症状。黄精是常用中药,滋而不腻还能补中益气,故有“黄精可代参芪”一说;而现代药理研究认为其主要的水溶成分黄精多糖具有免疫调节、抗动脉硬化、降压降糖等作用。麦冬润肺清心,与黄精一同,润肺滋阴,可以用于肺胃阴虚见燥咳少痰、想食却纳不多、口咽干燥、大便干秘者,也可用于糖尿病上消口渴多饮者。

脾胃虚寒、阳虚者不宜。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