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益气固表温阳补血 推荐圆肉黄芪羊肉汤

2017年01月05日09:0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圆肉黄芪羊肉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益气固表、温阳补血

推荐人群:适用于平素体虚怕冷、四肢不温、疲倦乏力、气血不足的人群。

小寒是十二月(农历)的节气,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严冬,正所谓“数九寒天”也。南方的四季变化没有北方明显,所以小寒的寒冷程度也没有北方突出,但气温随着寒流来袭而骤降的情形也不算少见。此时人体最容易发生冻伤、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疾病等疾病,应加强保暖防寒,有助于机体顺利度过寒冬。

小寒的养生原则仍是敛藏精气,固本扶元为主。日常饮食可选择一些高热量、性偏温的食物,如雀肉、鹌鹑、羊肉、鸡肉、鸽肉、鳝鱼、海虾、栗子、核桃、大枣、圆肉、莲子、人参、党参、黄芪、杜仲、当归、阿胶等。但体质偏热及容易上火者,则应注意凉热的合理搭配。

材料:黄芪20克,淮山50克,圆肉20克,大枣6枚,羊肉500克,生姜3~4片。(3~4人量)

烹调方法:黄芪、淮山、圆肉、大枣(去核)洗净,稍浸泡;羊肉用生姜沸水稍煮片刻去膻味,捞起备用;然后与生姜一起放入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2500毫升,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1.5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即可(羊肉可捞起切为块状蘸酱油佐餐)。

汤品点评:

小寒时节,正是吃羊肉进补的好时候,羊肉功能温阳补虚,黄芪性微温,有升阳益气、固表止汗的作用,淮山性平味甘,能健脾养胃、补肾固精;圆肉、大枣养血安神、补中益气,四者与羊肉合而为汤,具有补气固表、温补壮阳的功效,为寒冬温补的佳品,既可适用于平素体虚怕冷、四肢不温、疲倦乏力、气血不足的人群饮用,对冬季产后气虚自汗等也有一定的辅助食疗效果,是一款不错的时令羊肉汤品,大家不妨在家中一试。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