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必须把食品安全工作抓得紧而又紧

本报评论员
2017年01月06日08:46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必须把食品安全工作抓得紧而又紧

1月3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此前,即2016年1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听取了食品安全监管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两次重要指示相隔时间之短、嘱托之重,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彰显了“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的民生情怀,在新年伊始向13亿人民传递着温暖和力量。

“民以食为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关系我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抓得紧而又紧。”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食品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食品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食品安全工作摆在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有力推动食品安全形势平稳向好,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了支撑。但也要看到,现阶段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影响食品安全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必须以更高的站位把食品安全工作抓得紧而又紧。

把食品安全工作抓得紧而又紧,是严字当头的内在要求。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揭示了食品安全监管规律,是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方法论和行动指南,只有贯穿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全过程、全方位,才能铸造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的安全链和责任链,不断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和能力。为此,不紧不松不行,时紧时松也不行,必须只争朝夕,紧而又紧,蹄疾步稳,以严求实。

把食品安全工作抓得紧而又紧,是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的客观需要。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各级党委政府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从发展全局的高度看食品安全,从事关公共安全的大局看食品安全,才能更深刻地认识到,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一个重要支点,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抓手。破解食品安全热点难点,既是百姓受益的过程,也是创造新的增长点、提高增长潜力、推动经济发展的过程,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为此,要按照食品安全工作“必须抓得紧而又紧”的要求,拧紧螺丝,压实责任,严格考核,用最严肃的问责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切实依法履职尽责。

把食品安全工作抓得紧而又紧,是完善统一权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的迫切需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的要求,增强食品安全监管的统一性和专业性,是加强统一性、权威性的基础和前提,是落实“四个最严”的组织和制度保障。抓而不紧等于不抓,必须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真抓实干,有担当,有作为。与此同时,要加强食品药品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体现食品药品监管专业性、技术性特点,创造条件将专业技术人员留在基层监管一线。

食品安全工作“必须抓得紧而又紧”,是一种工作标准和要求,是一种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要以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为新起点,以更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只争朝夕,奋发有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