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猪肉零售价格稳中有升

2017年01月06日09:1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猪肉零售价格稳中有升

由于元旦、春节市场需求增长,全国猪肉出栏价自去年12月下旬至今,加速上涨,延续了10月中旬以来的震荡上行走势,至本周三,新牧网、搜猪网统计的全国生猪出栏均价已经达到了9元/斤以上,刷新了3个月新高,且2个半月涨幅达到了14%。

广州日报记者调查广州市内的肉菜市场发现,近期肉类产品交投活跃,猪肉零售价格稳中有升,尤其是高档土猪肉,交易量大幅度提升。比如海珠区滨江东路的普通排骨,由去年12月中旬的25元每斤升到了目前的28-30元每斤。短期来看,节日需求增加,支持肉价保持高位,且仍有反弹空间。

中线来看,各地推行严格的环保政策,减少了南方地区的整体存栏量,据新牧网统计,仅广东一省在过去3年内就关停搬迁了猪场近2万个,影响存栏315万头,养殖成本上涨,新建猪场的数量减少,猪肉价格预计将在2017年维持高位震荡的格局。

鸡肉新年有望回暖

广州日报记者本周采访本地鸡肉市场,发现交易远不如猪肉市场,不仅高档土鸡销售不佳,就连价格低廉的普通黄鸡、白鸡,也出现了滞销现象。追究原因,部分档主认为:节日需求对于鸡肉的促进力不大,一些消费者、食品企业仍在担心冬季禽类疫病增多的问题。

鸡肉市场2016年全年市场价格在成本线之下运行。鸡肉与猪肉不同,前者并非市场“刚需”,且养鸡投入小、运转快。由于全年市场不景气,不少大型企业已经在业务转型的过程中,不少中小型鸡场近期大肆“杀母鸡”,减少了出产量,预计该行动能在春节之后见效,2017年的鸡肉市场价格,有回暖的可能性。

广州日报记者调查本地鸡蛋市场,鸡蛋价格稳中有升。土鸡蛋的批发价格已由去年12月初的10~12.5元每斤,普遍上扬到12~14.5元/斤,与鸡蛋期货大涨的趋势比较吻合。

鸡蛋期货有补涨需求

短线与中线来看,鸡蛋价格的前景比较乐观。中线来看,由于2016年鸡肉市场不景气,各地再次掀起了杀鸡高潮,使得生蛋母鸡数量减少,预计2017年的整体供应量会减低,有利于蛋价复苏。从大宗商品市场来看,鸡蛋期货一年走势偏弱,也有补涨需求。

投资影响

“养猪股”值得关注

温氏股份、牧原股份、雏鹰农牧等“养猪股”均在元旦前就发出了2016年业绩预增数倍的公告(比如牧原股份预期净利润增长2.53-3.03倍),该类企业业绩增长趋势明显,值得价值投资者关注。

鸡蛋期货是多家机构2017年推荐的“做多”关注品种,除了补涨与基本面的利好信息,还因为鸡蛋在2014年走出过“火箭蛋”行情,机构的关注度较高,产地集中,有资金短线投资的操作性。(记者井楠)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