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历年一月食物中毒有一半祸起四季豆

2017年01月06日09:1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历年一月食物中毒有一半祸起四季豆

  根据广东历年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显示,1月份因四季豆引起的食物中毒,通常占该月份中毒总起数的50%以上。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邓聪提醒,食用四季豆必需彻底加热、煮熟焖透,不然可引起食物中毒。

  据邓聪介绍,四季豆含皂甙和凝集素,皂甙对人体消化道具有强烈刺激性;凝集素可结合细胞膜糖分子,促使红细胞凝集,肠道表面绒毛细胞病变。四季豆的这些毒素对热极不稳定,只要加热100℃以上,就可以将其破坏掉。但如果摄入没煮熟的四季豆,会引起胃肠道中毒,出现胃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伴头晕、胸闷、心慌等。

  ■小贴士

  烹饪时宜先焯后炒

  一般烹饪四季豆时,应先用水焯一下,再下锅炒,以四季豆颜色不再“翠绿”,转深色或微发黄为宜。挑选和烹饪四季豆时,需注意以下四点:

  1.购买四季豆应挑选新鲜的,贮存时间越长,四季豆的皂甙等毒性含量越多;

  2.下锅前要把四季豆两头摘掉,因为这些部位含毒素较多;

  3.烹调时应减少凉拌、油炸等方式,尤其是干煸四季豆,高温短时油炸反而不易熟透;

  4.若见四季豆颜色翠绿、口感脆硬,甚至带有生味儿就不应食用。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黄月星 魏星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