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小寒养生要清补

2017年01月07日09:15 | 来源:西安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寒养生要清补

  小寒时节,人们该如何养生呢?专家介绍,此时养生进补要因人而异,主要以调补、清补为主,不宜盲目大补,避免“补过了”。

  中医认为,小寒为阴邪最寒冷的节气,也是阴邪最盛的时期,从饮食养生的角度讲,要特别注意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说到进补,自古就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的说法。人们在经过了春、夏、秋、冬近一年的消耗后,脏腑的阴阳气血会有所偏衰,合理进补可及时补充气血、抵御严寒侵袭,又能使来年少生疾病,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养生目的。

  在冬令进补时以温补为宜,一定要注意,千万别贪恋油腻、辛辣的食品,应以补气润燥为主。饮食以清淡少盐为主。

  此外,小寒时节要早睡晚起注意休息,冬季子时是一天中阴气最重的时候,这个时候休息,最能养阴,睡眠效果最好,而且睡眠质量最好。“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冬季也要适当运动,但要拒绝剧烈运动,在精神上宜静神少虑、畅达乐观。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