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腰酸痛黑豆炖猪腰

2017年01月10日08:5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山西读者李女士咨询:最近总是加班,整天腰酸背痛,朋友告诉我一个小方子:用黑豆50克、猪腰子1个、小茴香1钱,加少许食盐煮熟吃,每日一剂,连吃7天。想请教专家有道理吗?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江海涛点评:这个方子有一定道理。从中医辨证角度来看,腰痛有很多原因,比如受了风寒湿等邪气,局部有气滞血瘀,或湿热下注,或用力不当发生了闪挫等。其中肾虚导致的腰痛比较常见,表现以酸痛为主,往往不像其他腰痛那样剧烈,在劳累后加重,休息以后或早上得到缓解。 

  如果进一步划分,肾虚可分为肾阴虚和肾阳虚。肾阴虚除了有腰膝酸软的表现外,还会心烦易怒、眩晕耳鸣咽干、失眠多梦、颧红潮热、盗汗、妇女经少等。肾阳虚常伴有神疲乏力、身体发沉、筋骨萎软、畏寒怕冷、腰背冷痛、小便清长、滴沥不尽等。肾阴虚和肾阳虚看起来好像毫无交叉、水火不容,实际上是互相关联着的,虚到一定程度后就会牵扯到对方,时间久了会出现阴阳两虚的情况,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肾精亏虚”。 

  治疗肾虚要填补肾精。猪为水兽,它的肾脏对人体的肾精有填补作用,为补肾提供了物质基础。具备了有形物质,还缺乏火力,因此再用少量的小茴香温补肾阳,使肾脏的阴阳都得以恢复,对腰酸有一定的缓解作用。黑豆也可以入肾,但补肾能力弱,和猪腰没法比,因此本方中黑豆起到了向导的作用,可以引药入肾。▲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