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参芪粉,气血双补

2017年01月10日09:0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黑龙江读者高女士提供:我气血亏虚,最近听邻居说了一个补气血的偏方,能补气血。取党参、黄芪、当归、茯苓、白术各250克,研成粉末,每天1次,每次1勺。不知常年服用此方是否会损害身体?想请专家指点一下。 

  山东省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郭旭光点评:中医认为,血为气之母,气赖血以附,血载气以行。血虚,气无以附,遂因之而虚,故血虚常伴随气虚。因此,病人不仅会有血虚的症状,还会有少气懒言、语言低微、疲倦乏力、气短自汗等气虚表现。对于气血亏虚者,应该健脾和胃、益气解毒生血。 

  此偏方是依据中医“气能生血”之说,在补血药中,配以益气的药物。方中党参为常用补气药,能健脾、益肺;黄芪能补气升阳、益卫固表、利水消肿、托毒敛疮;当归为补血药,可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茯苓属于利水渗湿药,能健脾、宁心安神;白术能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安胎。诸药合用,共奏养血益气、健脾祛湿、养心安神的功效,气血亏虚的病人可以常年服用此方。▲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