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放心吃牛排 监管得跟上

苑广阔
2017年01月12日09:21 | 来源:健康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放心吃牛排 监管得跟上

加上一点乳白色“胶水”,揉搓后冷藏,再重新切下,一堆成本相对较低的牛肉边角料便摇身一变,成为肥瘦相间、口感细腻的“雪花牛排”。近日,这样一条视频引发网友热议。有专家表示,这种“胶水”学名卡拉胶,本身是合法的添加剂,但购买牛排应看好配料表,且最好烹饪至全熟。(1月10日《春城晚报》)

以前只听说过“注水牛肉”,现在又来了“胶水牛排”,很多平时喜欢吃牛排的朋友不禁心里直打鼓:这牛排,以后还能不能吃了?既然超市的包装牛排当中很多属于“胶水牛排”,那么饭店、餐厅会不会也出于节省成本的目的,而使用“胶水牛排”?

对此,相关专家给出了说法:只要在限量内使用卡拉胶,就不存在食品安全风险。但同时,专家也说了,通常情况下,“原切牛排”内部细菌总数不高,不必加热到熟透。但是“胶水牛排”由于经预先腌制,或由碎肉及小块肉重组而成,内部易滋生细菌,可能导致产品细菌总数偏高,在食用前应烹饪至全熟。

这下问题来了,如果出去吃饭,谁敢保证餐厅端上来的牛排是百分百全熟呢?消费者的健康安全没有保障啊!这说明随着“胶水牛排”的出现,市场监管也得与时俱进。一则,必须要求生产厂家在产品的外包装上标明是“原切牛排”还是“重组牛排”,以避免有人以次充好,损害消费者利益。二则,必须要求餐厅对“原切牛排”和“重组牛排”进行区别销售,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确保“重组牛排”被煎至全熟售卖,以保障消费者的食用安全。如果不尽快采取以上措施,那么利益受损的不仅仅是消费者,也包括牛排生产企业、销售企业等各路商家。(苑广阔)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