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活血化瘀健脾补虚 推荐田七淮杞煲牛蛙

2017年01月12日09:2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田七淮杞煲牛蛙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活血化瘀、健脾补虚

推荐人群:适用于冬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及日常保健

材料:牛蛙肉300克、田七10克、淮山50克、枸杞10克、猪瘦肉100克、生姜3片(3~4人量)。

烹调方法:将淮山、田七略泡,洗净,枸杞洗净,瘦肉洗净切大块,牛蛙宰杀洗净斩件(或在市场购买时让卖家处理好),放入沸水中焯去血水。将所有材料同生姜一起放入炖盅,加入适量清水,隔水炖2小时,即可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

每年的12月到来年的2月,都是一年中心脑血管病猝死的高峰期。因为进入到冬季,气温突降,血压容易升高,一方面使原来硬化脆弱的小动脉因承受不了强大的内压而易引发脑出血;另一方面,动脉粥样硬化患者遇到冷空气刺激时,因生理反应使血管骤然收缩,管腔狭窄加之有大量的脂类沉积和硬化斑块导致血液流通受阻,极易引起心脑血管病症的发作和复发。

这款汤用到田七这个主药,田七具有化瘀止血、消肿定痛的功效,适用于各类出血、肿痛、跌打损伤等。现代临床上还应用于冠心病、心绞痛、脑卒中后遗症、高血脂等症,有不错的效果。牛蛙的营养价值丰富,味道鲜美,是一种高蛋白质食品,中医认为其有温补壮阳、养血补气、滋补身体的作用,它们合而为汤,使得这款汤成为家庭保健佳品。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