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黑龙江宝清稻鸭共作,节本增效

稻田换了新种法

韩  建  霍占华
2017年01月15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黑龙江省宝清县宝清镇和平村村民韩贵喜大获丰收:“去年发展了100亩稻鸭共作,鸭子在田里吃虫,粪便又能直接当有机肥还田。采用这种模式,不仅省了化肥农药的投入,稻鸭还能卖上好价钱。贴上‘绿色’标签的水稻卖到3块钱一斤,比普通水稻高了一倍。”

  “在政府帮助下,我申请到10万元的农业创业贷款,从南方引进3000只麻鸭。”韩喜贵说,稻鸭的销路不用发愁,他加入了村里的谷物种植合作社,合作社负责统一销售,年底还有分红。

  和平村村委主任刘明军说,过去村子里主要种苞米、水稻,结构单一。这几年,农产品价格下行,农民一年忙到头也赚不了钱,种地的老传统不适应新形势了。

  富硒黑土是宝清最大的优势,当地的黑土层厚度达2米,有机质含量达10%以上,伴有锌锶等微量元素,有利于发展优质水稻。和平村立足优质资源,成立种植合作社,发展富硒稻米6000亩。通过注册商标,采取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成功打入农产品高端市场。

  “这里产的水稻籽粒饱满,外观清白,深受消费者喜爱。”谷物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说,合作社通过签订购销合同、发展订单农业等,与种植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社员去年人均纯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瞄准市场调结构,宝清县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富硒系列产品,帮助农民实现增产又增收。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5日 11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