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冬补吃参!人参、党参、西洋参要这样吃

2017年01月15日08:55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冬补要吃参!人参、党参、西洋参要这样吃

冬令进补参当道,但含有“参”的成员众多,有野山参、红参、党参、太子参、沙参(南、北)、西洋参、丹参……它们有什么区别,又应该怎么吃,听听中医专家怎么说。

受访专家:

曾惠芳,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中药师

张晋,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

人参:补虚第一参

人参,来源于五加科植物人参的根。古时候用的都是野生的山参,山西上党人参灭绝之后,我国的东北林区所产的人参就被人们称为道地药材,随着人们的过度采挖,东北的野生人参也很少了,不过好在人们很早就掌握了野生人参的野生驯化,实现了人参的人工栽培,这样才能够让我们现代人还有人参可以使用。它味甘、微苦,性微温。具有补气固脱,健脾益肺,宁心益智,养血生津的功效。主治大病、久病、失血、脱液所致元气欲脱,神疲脉微。对心气虚衰之失眠多梦,惊悸健忘,体虚多汗也有效果。但实热、正气不虚者不适宜服用。

怎样吃最好:炖服时将参切片放入碗中,加适量水后密闭碗口,放入锅内隔水蒸,蒸1~2小时即可。含服时将山参切成薄片,放入口中含服。泡服时将山参打散装入袋泡茶袋中放入杯中,加入开水,泡5分钟即可饮用。

红参:阴盛阳虚者的首选补品

如果把新鲜的人参上锅蒸透,颜色由白变红,质地也变成角质化后,就是我们所说的红参。由于经过了熟制,除了具有补元气、生津安神这些人参都有的作用外,其药性更温、火力更大、劲更足、功效也更持久,其补阳气、养气血的功效自然也就非凡了。凡有面色苍白暗淡、手脚冰凉等阳虚症状者,都可选用红参进补。但阴虚火旺的人最好不要服用红参。

怎样吃最好:日常服用方法很多,泡茶饮,研末吞服都可以。一般来讲,安全起见,每天1~2克就可以了,太多了容易引起上火。也可以煮粥,将红参切成薄片,早餐熬粥时放入少许。也可嚼食,将红参切成薄片,含于口中细嚼,有补气提神的功效。

沙参:养阴清肺化痰止咳

沙参以根入药,有南沙参和北沙参之分,虽然二者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植物,但是功效上很接近。明代以前所用沙参即今之南沙参,是桔梗科植物轮叶沙参的根;北沙参是伞科植物珊瑚菜的根,因产于北方沿海沙地,故名北沙参。南沙参最早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除寒热,补中,益肺气,久服利人”,现代中药学认为其可养肺胃之阴,兼有一定的祛痰止咳作用。北沙参《本草从新》记载,专补肺阴,清肺火,治疗久咳肺痿。现代中药学认为其清养肺胃气阴为主,具有止咳生津的作用。也就是说北沙参适用于肺气阴不足久咳不愈者;南沙参适用于外感热病后咽喉干痛者。

怎样吃最好:可以取沙参50克,玉竹、莲子、百合各25克,鸡蛋1个,熬成汤喝。本汤所取中药均是润肺养阴,健脾和胃之品,能滋阴清热,润肺止咳。

党参:补气补血全能干

党参是桔梗科植物党参的根,主要功效是补中益气,尤擅补肺气、治肺虚,可用于各种气虚不足者,疲乏无力、四肢无力、食欲不振、大便稀软、容易感冒的人也适合服用党参。现代研究认为党参富含皂甙、黏液和微量生物碱等多种化学成分,具有补血、补气治疗贫血,增强机体抵抗力的作用。能扩张周围血管而降低血压,又可抑制肾上腺素的升压作用;有调节胃肠运动、抗溃疡、抑制胃酸分泌、降低胃蛋白酶活性等作用。

怎样吃最好:用党参枸杞鸡熬汤,党参30克、枸杞30克、鸡肉150克。主治气血不足、食欲不振。煮党参杞子猪肝粥,党参20克,杞子30克,猪肝50克,粳米60克。主治肝肾两亏、乏力头晕等。

太子参:药性稳定补气不上火

太子参是石竹科植物,又名孩子参、童参。太子参入药部位为干燥块根,味甘微苦。它具有益气健脾,生津润肺之功效。常用于脾虚体倦,食欲不振,病后虚弱,气阴不足,自汗口渴,肺燥干咳。

相对于人参、红参、党参而言,太子参的补气力量并不是很强,但是太子参没有过多的燥性,不会引起上火等问题,因此尤其适合气虚且易上火者使用。

它还可以提高免疫功能,既能增强机体对各种有害刺激防御,又能增强人体的代谢。

怎样吃最好:可以用太子参泡水,水的温度最好在90℃,每次10克代茶饮,其次就是用太子参打散装袋,6~10克代茶饮。即便这样,在泡水的过程中很多有效成分还是不能稀释出来,所以建议大家用保温效果较好的保温杯来焗泡,以便使其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丹参:心脑血管良药

丹参是活血祛瘀良药,《本草备要》认为丹参“气平而降”,入心与心包经,既活血又养血,“瘀去而新生”,调经除烦。临床多用于心血管疾病,用丹参做成的制剂特别多,常见的有丹参滴丸、复方丹参片等。丹参适用于胸痹心痛、脘腹胁痛、癓瘕积聚、热痹疼痛、心烦不眠、月经不调、痛经闭经、产后瘀滞腹痛、疮疡肿毒及跌打损伤等症。

怎样吃最好:丹参泡酒,需要使用丹参片,还要用到西红花等配药,用白酒密封浸泡半个月左右即可饮用。每天最好不要多喝,控制次数和饮用量。

女性朋友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泡制丹参益母茶。取适当的丹参片,以及益母草用热水冲泡就可以了。可以反复冲泡,但不宜过夜饮用。

西洋参:清热养阴生津止渴

西洋参与人参皆能补虚。不过西洋参是舶来品,与人参的一度紧缺有关。西洋参与人参虽然形同但药效却不同。比如,人参偏温,其味甘中带微苦,温能补阳散寒,苦能燥湿,湿伤阳。因此,燥湿也有助阳的作用。西洋参性凉,凉能清热,甘凉相合,既能清热养阴,又能生津止渴。所以,归纳起来,人参补气,偏于助阳;西洋参补气,偏于养阴。

一般来说西洋参茶适合于年龄较大,久病体虚的老年人以及容易受风寒,着凉感冒的虚性体质人群。年轻体壮和容易动气发脾气的人,都是因为气血过旺所导致的,就不适宜饮用。

怎样吃最好:可以用西洋参饮片泡水代茶饮,一次可放1~3片,以温开水冲泡饮用,喝完后再将饮片吃掉,夏日常在高温下工作的人,口中含片西洋参,可以起到防中暑的作用。(记者 杨绪军 实习记者 田 超)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