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豆制品的这7点你未必知道

2017年01月18日09:25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豆制品的这7点你未必知道

  1、大豆蛋白是植物中的佼佼者,它属于优质蛋白,可以与动物蛋白相提并论,但严格地说,大豆蛋白的氨基酸评分仍不如鸡蛋、肉类和奶类中的蛋白质,所以目前临床广泛应用的蛋白质粉为乳清蛋白,而不是大豆蛋白。

  2、豆腐、豆腐干、千张、素鸡等大豆制品可以补钙,但豆浆、内酯豆腐、豆腐脑、腐竹、日本豆腐、千叶豆腐等大豆制品含钙较少,因为后面这些大豆制品均未添加含钙的凝固剂(卤水或石膏),凝固剂才是钙的主要来源。

  3、大豆制品对素食者营养的重要性无可比拟,素食者应该多吃大豆制品。《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全素食人群每天要吃50克至80克大豆(相当于一大块400克左右的豆腐),蛋奶素人群每天也要吃25克至60克大豆(或与之相当的大豆制品),这一数字是普通人群的2倍。

  4、腐乳、豆豉、豆酱等发酵大豆制品通常都是高盐食品,并不在推荐的健康食物之列,但它们的确有独到之处,含有其他植物性食物均不含有的维生素B12,这一点对全素食者特别重要,《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全素食者还每天要吃5克至10克发酵的大豆制品。

  5、大豆含有丰富的磷脂,特别是卵磷脂,是生产保健食品“卵磷脂”的两大原料之一,叫“大豆卵磷脂”,另一种生产卵磷脂的原料是蛋黄,叫“蛋黄卵磷脂”。

  6、大豆含有甾醇、低聚糖、皂苷、大豆黄酮(植物雌激素)、大豆纤维、植酸、抗胰蛋白酶抑制剂等多种植物化学物。这些成分几乎都被提取出来作为保健食品售卖,所以在豆腐、豆干、腐竹等大豆制品中,这些物质大多已经流失,保留量很少,但在豆浆、煮黄豆、豆豉、黄豆粉等大豆制品中,这些物质大多得以保留,而在豆油中,这些物质统统归零。

  7、大豆主要指黄豆、黑大豆和青大豆,它们的营养价值与绿豆、红豆、扁豆、蚕豆、腰豆等杂豆有本质区别,后面这些豆子都含有50%以上的淀粉和极少脂肪,而大豆淀粉的含量几乎为0,并且含很多脂肪。(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 王兴国)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