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年货攻略:生鲜肉是春节餐桌主流 如何挑选?

2017年01月19日09:3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鲜肉是春节餐桌主流

肉是食材之王。处于生活贫困时期的人们,期盼春节的理由之一便是能吃上一口香喷喷的肉,如今,吃肉已成为家常便饭。即便如此,在中国人最为重视的传统佳节,肉菜依然是春节餐桌上一道光鲜亮丽的风景。

随着春节的临近,想必家家户户已进入采购年货的节奏。放眼今年肉类市场,有哪些消费新趋势?消费者选购肉类年货时需要注意些什么?

大商超选购大品牌

生鲜肉一直是春节供应的主要品类。中国冷鲜肉促进理事会会长刘金涛提醒,为了避免遇上注水肉和病死畜禽肉,建议消费者尽量到大型商超购买大品牌的生鲜肉。如果是到农村农贸市场买肉,一定要选择到国内知名品牌的专卖店或挂有当地定点屠宰企业专营标志的店铺。尤其不要贪图便宜,采购那些没有门头和品牌标志、经营地点不稳定、经常躲避市场检查的摊贩销售的肉品。正大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正值鸡肉销售旺季,大商超的进货渠道规范,消费者由此渠道采购年货更放心。食品安全是一项综合工程,既需要政府部门的严格监管和肉类企业的严格质量把控,也需要每一位消费者把好采购关和入口关,不给不良肉品留下生存空间。

尽量选购冷鲜肉

冷鲜肉是经过预冷排酸的健康肉类产品,在欧美发达国家占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市场份额。近年来,冷鲜肉在中国的销售量也在逐年上升。刘金涛称,在此之前,中国消费者喜欢采购没有经过预冷排酸工艺的热鲜肉,又叫热白条肉。然而,由于热鲜肉容易滋生细菌,口味又比不上冷鲜肉,科学、营养的冷鲜肉渐渐走上了中国消费者的餐桌。

冷鲜肉生产需要先进的生产线,目前国内只有具有规模优势和经济实力的企业从事冷鲜肉生产,众多小型的定点屠宰企业仍在大量生产热白条肉。目前,形成了热鲜肉与冷鲜肉充分竞争的市场格局。

长远来看,冷鲜肉一定会成为未来生鲜肉市场的主流产品,热鲜肉的销量会逐渐萎缩。不过,由于饮食习惯和饮食文化的影响,热鲜肉在一些地区还会长期存在。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无论是吃冷鲜肉还是热鲜肉,都要选择购买正规屠宰企业的产品,不要被市场上琳琅满目的肉品迷了眼。(记者 田晶)

【年货攻略】

由于国外肉类价格与国内存在较大价差,比国内肉价便宜不少,一些违法犯罪分子为了牟取暴利,采取海上或边境陆路走私方式,把未经检验检疫、存在致病菌隐患的冻肉以及肉制品走私进国内,然后分销到全国各地市场销售。

消费者如果想尝试一下进口肉类产品,建议到大商超采购国际知名品牌的外国肉类产品,千万不要采购来历不明的肉类。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