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进入H7N9疫情高发期,如何安心迎鸡年?

改买冰鲜家禽 染病风险大降

2017年01月20日09:2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改买冰鲜家禽 染病风险大降

指导专家/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周斌

2014年至今,广州市已累计报告了35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病死率超过五成。今年头半个月,广东全省就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11例,死亡2例。专家指出,当前全省进入H7N9疫情高发期。

什么样的人群特别容易被禽流感病毒盯上?活禽市场休市结束后再到市场买鸡,是否就可以放心了呢?有什么方法可以远离禽流感呢?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周斌。

广州人感染病例 就医不及时导致延误用药时机

数据显示,自从2014年初广州出现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以来,截至目前已经累计报告病例35例,感染病例集中出现在每年冬季到次年春季。广州市疾控中心在调查中发现,H7N9禽流感的高危人群主要为有活禽暴露史者,如从事禽鸟养殖、销售、运输、宰杀等工作,经常前往活禽交易市场,接触过禽鸟类排泄物或尸体者。

张周斌介绍,在感染禽流感后,年长者、有基础疾患者、慢性病患者、孕妇、胖人、心肺功能不全者、拖延就医者,有极大风险发展成为重症或死亡。在这35名患者中,20人最终不治,病死率达57.14%。

以2016年入冬以来计,广州市累计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5例,病例呈现散发态势,尚未发现病例之间存在流行病学关联。张周斌特别指出,这5个病例发病后,都存在就医不及时的现象,“根据我们的数据统计,这些患者出现发热症状后,就医最快的也是3天后,最长的达7天,延误了抗禽流感病毒用药的最佳时机,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病例发展成为重症。”

近期市场外环境H7N9样本 阳性率明显高于前两年

目前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有以下传播途径:经呼吸道传播或密切接触禽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而获得感染;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获得感染;在发病前接触过禽类或者到过活禽市场获得感染。广州市、广东省甚至全国的人感染禽流感病例流行病学数据显示,绝大多数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均与活禽或者活禽市场暴露有关。

2016年入冬以来,市疾控中心在原有监测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监测范围,增加了采样数量,在原有每月120份环境标本的基础上,增加到了每月240~400份。

近期监测显示,广州市的外环境H7N9市场阳性率呈现持续上升趋势,“最近的监测结果,外环境H7N9市场阳性率为36.00%,明显高于2015年(11.11%)和2014年(8.00%)同期水平。”张周斌说,因此需要利用休市,也就是关闭活禽交易市场来降低市场污染。“好比我们的家或者办公室,要定期进行卫生大扫除一样。”休市期间,政府部门会有序组织对活禽交易档口进行彻底地清洗、消毒,以净化市场禽流感污染,降低人群感染风险。2016年2月16~18日,广州市采取了连续三天的休市措施,监测结果显示,休市的第1天、第2天和第3天,市场阳性率比休市前分别下降了47.04%、64.70%和70.58%,说明休市对于净化禽类交易市场禽流感污染效果显著。

集中屠宰 可极大降低禽流感传播风险

在非禽流感疫情流行期,广州市采取的是一月一休市措施,即每月固定一天时间进行休市。鉴于近期禽类交易市场外环境禽流感病毒阳性率明显上升,且广州市以及广州周边地区已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在每月一休市的基础上,广州市政府决定,今年1到3月,每月的16日到18日全市休市。

有了休市措施,是否就可以完全放心了呢?广州市疾控中心的监测发现,尽管休市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市场污染,但复市后,由于种种原因,市场的禽流感病毒污染率很快就上升到休市前的污染水平,对人群感染仍有潜在风险。因此,实施活禽交易限制是降低人群发病风险的最根本措施。目前政府考虑到广州市民喜好吃鲜的习惯,有计划有步骤的分片实施活禽交易限制。“我们倡导广大市民,建立合理的禽类产品消费习惯,远离活禽。”张周斌表示。

他介绍,集中屠宰,并经过清洗处理的生鲜家禽可极大降低禽流感传播风险。因为接触活禽的人主要限于集中屠宰点的相关人员,这个为数不多的人群完全可以通过专业防护设备和安全操作规程进行严密保护,从而有效地切断了禽流感传入人群的途径。另外,集中屠宰还有利于对市售家禽实施检疫和管理,将禽流感的疫情控制在源头。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也可以立即找到源头,尽快消除隐患。

小贴士:七招助你远离禽流感

张周斌提醒,市民应从以下几方面保护自己和家人免受禽流感感染。

1.要远离活禽,不私自养殖活禽,不自行宰杀活禽;要购买、食用有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及其产品。

2.如在野外发现生病或死亡的野鸟,不要轻易接触,应及时报告所在地区的野生动物(林业)管理部门。

3.注意饮食卫生,禽肉、禽蛋等一定要煮熟煮透食用;注意厨房卫生,砧板做到生熟分开。

4.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接触禽鸟或其粪便后要及时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摸眼睛、口鼻。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注意生活、工作环境整洁、通风。

5.从事家禽养殖、运输、销售、宰杀等的职业人群在接触禽类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手套、口罩、穿工作服等),接触后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发现病、死禽及时报告农业、林业管理部门,以及时妥善处理。

6.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充足睡眠,避免过度劳累;注意保暖;注意饮食多样,均衡营养。

7.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立即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并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禽类接触史、是否去过活禽市场、近期去过哪些地方旅行等。(记者伍仞 通讯员穗卫计宣)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