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种植调结构,农民咋盘算?

——来自吉林省前郭县种粮农户的调查

本报记者  祝大伟
2017年01月22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刘中杰(右)查看他种植的绿色大米的品质。
  段永岐摄

  从长春市往北,经过农安县到达松原市前郭县,一路高速,两旁裸露的庄稼地一望无际,灰蒙蒙一片。没有了冰雪千里的壮观景象,这里似乎还在延续去年夏天的干旱。

  农安县和前郭县紧邻,位于吉林省玉米主产区,都是响当当的产粮大县。眼下,快到农历新年,农民盘点着手头的收成,也盘算着新一年的生产。

  受玉米收购政策调整的持续影响,这个冬天,农民心里在琢磨啥?记者来到前郭县农户家一探究竟。

  玉米改土豆,1垧地纯挣1.5万元

  “今年玉米种‘哭’了。”在前郭县王府站镇,记者见到了种粮大户孙守峰。孙守峰经营着守峰农业机械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种了126垧(1垧等于15亩)地。

  赶上干旱,去年他种的100垧玉米减产不少。其中,40多垧地有灌溉保证,收了50多万斤,其余的地一垧也就收个3000来斤。孙守峰算了算账,1垧地租金6500元,化肥农药等费用4500多元,而3000斤玉米才卖1400多元。

  “1垧地就产那么一小轮子车玉米,玉米棒小,粒也跟着抽抽,不值钱。”孙守峰说,收下的玉米4角7分钱一斤卖出去的。

  在他看来,正常年景,100垧地产200万斤粮不是事儿。去年,孙守峰只收了70多万斤玉米。又赶上收储制度改革,玉米减产又降价,孙守峰维持收入压力不小。

  “前几年,玉米行情好的时候,攒了些家底。近两年,收成不好,价又低,家底基本全搭进去了,再种地就得靠贷款。”

  “种玉米,吃了苦头,但也有些技术上的甜头。”在旱情的考验下,孙守峰体会到了近几年免耕新技术的成效。“秸秆全部覆盖地表,就算是赶上夏旱,咱们家的苗也要好于其他家。”

  “仅免耕一项技术去年就推广了45万亩。”前郭县农业局农业科科长赵士英介绍,近年,县里继续实施大垄双行栽培模式,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生物防治玉米螟等新的栽培方式,让农民尝到了甜头。

  “玉米赔了,好在种了20多垧地的土豆。”孙守峰庆幸道,2015年130多垧地全种的玉米,去年着手调结构,他选择了种土豆。

  1垧地的土豆产量在7万斤到9万斤之间,孙守峰的土豆,大点的卖到3.5角一斤,小点的卖到3角一斤。

  “1垧地能纯挣1.5万元。后期,土豆价又涨了。”他有点遗憾自己卖早了,“种土豆也是全程机械化,而且是订单种植,不用担心销路。”

  普通改有机,绿色大米香飘千里

  前郭县吉拉吐乡七家子村,54岁的农民刘中杰去年跟着村里合作社种了两垧多地绿色大米。

  “这大米口感好,纯绿色,蒸的饭那真是香飘千里啊。”刘中杰感叹道,合作社提供种子、有机肥料,啥时候下肥、洒药,全都按照要求走,经过检测合格的大米合作社统一回收。

  以前种水稻,1垧地光底肥就得1000来斤。“连肥带药,一年得整个5遍。”他说,背着几十斤的农药,一家三口在泥里来回走,不停重复洒药这一个姿势。

  如今,种绿色大米,有机的底肥1垧地才上600斤。“绿色种植,上肥、洒药总共就3遍,而且全都是有机的。米好,还省了不少劳力。”刘中杰说。

  七家子村紧邻松花江的灌溉水渠,旱田改水田改得早。如今,村里旱田几乎都种了花生,水田转向了绿色有机。

  绿色种植,有啥甜头?刘中杰拿账本来说话,“1垧地,传统种植大米收成1.8万多斤,好的时候2万斤,收购价一斤最高也就一块五毛钱。而绿色种植,米的品种好,产量虽然低点只有1.6万斤,价格却达到一块八毛钱一斤。”

  在投入成本差不多的情况下,绿色种植,让刘中杰一垧地多收入2000多元。

  “朝着绿色有机奔,没错。”他说,可是自家的地块碎,整合不到一起,大机械施展不开手脚,绿色有机没法子全铺开。

  刘中杰最顾虑的是:“绿色大米咱合作社有品牌,有条件鉴定,好米直接走市场。可品牌还不够响,这有机绿色米的需求量有限啊。”

  “咱农民看收成,既产好米,又有好收入,干着自然来劲。”他说,对于个体农户来说,却更愿意种普通大米,高肥料、高农药,保证高产量。“咱要是直接对着收粮的经纪人,就算种出好米,人家也不认,卖不出价,农民哪有积极性啊?”

  种粮也种花,多品种谋划高利润

  “两栋大棚领了3982元的补助。如今,惠农政策没的说。”快过年了,又领到一笔不小的钱,刘中杰一家挺高兴。

  “咱这薄啦地儿,就适合种花生。”老刘也没咋琢磨,去年开春种完水田,又开始种旱田。不过受旱情影响,他家的3垧地花生质量不咋好,也没卖出太好的价钱。“不挣钱也没赔钱,比种玉米强。”老刘挺知足。

  “去年开春种地,就听老师说,全年降水和往年相当,但是有推迟。真准。”刘中杰谈到去年在农业技术推广学校的培训经历,想着今年开春再联系农技老师学习。

  老刘家的旱田处于半山坡,周边没有水源,种花生也是“靠天给收成”,下场雨等于浇一遍肥。“咱农民愿意投入,有了灌溉保证,不就有了收成嘛。”但苦于旱田周边条件实在恶劣,他至今没找到水源。

  “不种玉米,少包地,得走高端、高利润的路子。”孙守峰是种地能人,有头脑。如今,他签订了种植观赏菊花的单子,直接出口。

  “1垧地上能扣7栋大棚,种菊花纯收入20多万,这还是最保守的估计。”孙守峰说,今年打算种15垧地菊花,另外再租地种点儿利润可观的药材。

  “对于普通农户,种地顶不上打工。大伙也都在琢磨这地种不种,该咋种。”孙守峰说,可他得带着合作社闯路子,“我先试试看,行了再让社员们上。”

  去年一年,种粮大县前郭县发力调整种植结构,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483万亩。其中,玉米293万亩、水稻110万亩、杂粮杂豆24.5万亩、瓜菜等经济作物50万亩,形成了南部优质玉米、中部优质水稻、北部棚膜瓜菜、西部杂粮杂豆四大农作物种植格局。与此同时,还打造了一些特色乡镇。例如,八郎、长山等乡镇,棚膜瓜菜成为农民增收的渠道。“全县棚膜瓜菜去年上半年实现产值0.9亿元,同比增长11%。”赵士英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2日 09 版)

(责编:权娟、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