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浙江三门海鲜生意红红火火

小海鲜成了抢手年货

程亚军
2017年01月22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吃好蛏子就在此时,今天先打包500箱青蟹配货,海鲜大礼包在加工……”春节将至,位于浙江省东南部的小城三门县,养殖塘边、街头巷尾、微信朋友圈、淘宝村线上,谈论的都是海鲜生意经,一派红红火火的新春经济,映衬出越来越浓的过年气氛。

  小海鲜“爬上”越来越多外地食客餐桌

  三门素有东海“黄金滩”的美誉,小海鲜品种繁多。搭乘电子商务“快车”,缩短配送时间,拓宽销售半径,原汁原味的三门海鲜“爬上”了越来越多外地食客的餐桌。

  2016年,三门着力打造海鲜市场一条街和海鲜产品集散地,直通养殖塘头和码头。为了不错过春节前的销售“盛宴”,国网三门县供电公司抢在去年11月份前完成了海鲜一条街的电力线路安装,商户们很快开始营业,抢占年货市场。经营户马小钰一边忙着打包一边说:“我们主打‘海八鲜’,一箱海鲜搭配着豆面、番薯干等土特产,非常好销,成了抢手的年货。”

  借助电子商务,越来越多的三门海鲜“远走高飞”。这几天,美团网等网店的销量已翻番,通过空运,新疆、黑龙江等地的消费者都能尝到新鲜的三门小海鲜。去年9月份,三门县举办了第二届聚划算青蟹节,网线拉到养殖塘头,电脑一字排开,网上平台促销售卖,三天内导入流量740多万人次,两天集中成交5000多单。

  优质优价,融合发展,农民腰包更鼓

  吃海鲜最讲究新鲜。三门是海水养殖大县,县内有20余万亩养殖塘。蛇蟠乡供电所用电经理林海伟驻守海岛23年,他介绍,为确保养殖塘海鲜“透骨新鲜”,供电所工作人员加强日常巡检,确保养殖塘的增氧泵、抽水泵等设备正常运作,养殖基地配建的恒温冷藏房正常运转,小海鲜一捕捞上岸,农户就开始分拣、打包配送,确保海鲜以最优的品质保存,第一时间销往各地。

  除了一产做足“鲜”字文章,实现优质优价,这些年三门小海鲜加速一产、三产融合发展,农民腰包更鼓。

  “在水一方”农家乐位于蛇蟠岛上,3000多亩标准鱼塘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沧海桑田景观。农家乐还配备了一系列农家主题休闲娱乐设施,成了聚会、采风创作等活动的好去处。包艘渔船出海,体验渔民生活,现捕现吃最新鲜的特色渔家菜,吸引了大量游客,寒冬时节每天还客流不断。

  客流转化为现金流。花桥镇下岙方村“方家小镇”4号户主方明说:“以前,我家老房子只有两个客房,50元钱住一个晚上还管吃,即使这样还经常没客人。现在新造的别墅式民居有12个房间,经常爆满,平均一个月纯收入有8000多元呢!”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2日 10 版)

(责编:权娟、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