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团圆饭越吃越健康:城市吃新鲜 农村不再杀年猪

2017年02月01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团圆饭越吃越健康:城市吃新鲜 农村不再杀年猪

  民以食为天。记者走访发现,春节期间,人们在饮食上不再追求“年年有余”,而是“丰俭由己”;人们喜欢现吃现买而很少囤菜,饭菜更加讲究健康和营养搭配。做一顿健康的年夜饭已成为很多家庭的共识。

  这也反映出人们生活的变化:随着春节肉菜品种越来越丰富、网购越来越便利,人们的健康意识也在提高,年夜饭有了更多的选择和考量。

  城市

  随时购买吃新鲜

  大年三十晚,兰州城华灯初上,年味渐浓。居民楼内,灶上发出的热气给厨房玻璃铺上了一层水雾。正在准备年夜饭的市民王彤说,以前家里过年都做很多菜和饭,量比较大,现在都是不剩饭不剩菜。不仅如此,家里人更喜欢吃凉拌菜,肉菜什么的吃不太动。

  北京市民周净泓说:“现在生活好了,大家都喜欢吃新鲜。我老家是湖北的,特产都可网购,特别便利。超市的品种也越来越齐全。”

  “我们家这几年过春节,清淡口的菜更受欢迎。我觉得主要是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平时想吃啥就能吃上,不用等到过年吃上一顿。加上现在身边有健康问题的人也多,大家的保健意识也增强了,平时吃饭也都会注意点儿。”兰州市民邵兰说。

  农村

  今年不再杀年猪

  大年初一一大早,太阳刚刚爬出来,杨国镯和家人便开始吃饭了。初一的饭是前一天已经准备好的:猪肉、卤牛肉、红烧鱼还有许多素菜,主食是米饭。

  杨国镯的家在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太石镇豁岘村,由于住在山上,她到县城或者是走亲戚都有一段距离。说起年夜饭来,她说:“以前我们家过年都要杀一头年猪,除了几道素菜,大家都吃猪肉,就是那几样。现在过年,荤菜各样都要来一点,就不杀年猪了,买点排骨、鸡鱼肉、素菜,也很方便。菜不用提前囤好,而是现买就成,因为买起来方便,还可以网购,大家都喜欢吃新鲜的。”

  也有为了吃口新鲜的,提前“备半年”的:大年三十晚上,甘肃庆阳市镇原县太平镇的段志杰一家,一道新鲜的凉拌香椿端上桌后成了宠儿。段志杰的母亲和媳妇都爱吃香椿菜。而香椿只有每年清明节后才可以吃到,可供采摘烹饪的时间仅有20多天。

  段志杰说:“荤腥吃多了没啥新鲜感了。还是素菜好!今年清明香椿芽下来之后,媳妇把新摘的香椿菜煮到六成熟后挤出水分,用保鲜膜包住后在冰箱进行冷冻,就可以存放到这个时候吃,还是很新鲜的。”

  海外

  一起做顿家乡菜

  兰州市民丹妮现居海外。她回忆,以前在国内的时候,她家里的年夜饭都是在外面吃。到了美国之后,年夜饭“都是几个朋友大家凑成一个大家庭一起做,东北妞儿做锅包肉和地三鲜,新疆妞儿做大盘鸡,广东妞儿煲个汤,不会做饭的妞儿拌个沙拉,主食一般是饺子,饭后是酸奶和水果,由于怕胖,饭菜油都比较少。”

  许彬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从事交通运输业。“每年春节,留守在这里的中国人以中资公司为单位,十几个人一起做二十几道家乡菜,和国内吃的一模一样。因为时差,都是中午吃。今年我们做了鸡蛋炒韭黄,葱拌豆腐,酱牛肉,红烧罗非鱼等,都是荤素搭配的。”他说:“下午两点国内的春晚就开始了,大家边聊天边吃零食。卢萨卡晚上6点刚好是国内的夜里12点,祖国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我们也拿出早已准备好的鞭炮烟花,听着新春爆竹的声音,眼含热泪给远在祖国的亲人送去新年的问候。”

  这个时候的年夜饭,成了一座桥,不管吃的是什么,它总连接起了乡愁——饭在这头,祖国在那头。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