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杜蕾斯母公司拟收购美赞臣 蒙牛要约全购现代牧业遭拒

乳企成并购大热门

2017年02月06日09:1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乳企成并购大热门

新年新鲜事,避孕巨头杜蕾斯欲布局母婴行业。据了解,杜蕾斯母公司利洁时拟以167亿美元收购美赞臣,双方正在谈判中,这意味着原来风传的买家——奶粉和食品巨头雀巢、达能出局;而另外一边,则传出蒙牛准备要约全购现代牧业,但遭到后者管理层拒绝。

在业内人士看来,“二孩经济”背景下,避孕巨头明显看好奶粉业务在亚洲中国的发展;而中粮主导下的蒙牛增持现代牧业,即使未成也不见得是“坏事”。

蒙牛欲要约全购现代牧业

日前蒙牛股东大会讨论蒙牛收购现代牧业股权,并同意启动要约收购,但业界猜测“兑现”可能不大,因为蒙牛已达到控股目的,现代牧业管理层对此事表示拒绝。昨晚蒙牛方面回应本报称:“我们只是按照港交所的规定进行要约收购。”

对于启动要约收购,蒙牛乳业总裁卢敏放在股东大会后表示,现代牧业的管理层已拒绝有关要约。传现代牧业管理层方面表示,拒绝要约主要是表明管理层不会卖股,会保持公司的现状不变。

实际上,本报记者获悉,蒙牛方面并不见得真心诚意想全部收购现代牧业股权。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蒙牛和现代牧业绑得越牢,风险越大。“现代牧业面临的问题很多,高投入模式带来的高成本风险可能转嫁给蒙牛,还有未知疫情的威胁也不小。”其认为,过去三年国际奶价大幅下跌也给现代牧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这种情形下蒙牛全面“接盘”现代牧业不见得有多少好处。

避孕巨头欲布局母婴行业

日前美赞臣回复广州日报称:“确认与利洁时公司以每股90美元收购美赞臣已发行股份进行商谈。”美赞臣告诉本报,目前双方并未达成任何协议。据了解,实际上近年来美赞臣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呈现下降态势,尽管如此,避孕巨头依然看好婴幼儿奶粉业务。据报道,利洁时拟收购美赞臣的总额约为167亿美元。

有报道称,此前利洁时的收益受到重创,其在韩国市场售卖的消毒剂导致部分消费者肺部严重受伤和某些疾病,所以不得不拿出一大笔赔偿金。“如果利洁时和美赞臣实现并购,将有利于利洁时扩大高利润的营养品市场,也可以快速提升其对亚洲市场的掌控力。”有观察人士分析认为。

为何巨头们依然看好奶粉业务?有行业研究指出,虽然目前奶粉市场“价格战”不断,但婴儿食品依然是亚洲市场增长最快的食品类别。长期来看,中国的“二孩经济”将会提高对配方奶粉的需求。(记者涂端玉)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