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芹菜真的能“杀精、抗癌、通便”吗?

钟凯
2017年02月08日08:0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芹菜真的能“杀精、抗癌、通便”吗?

芹菜是老百姓菜篮子里的常客,它可以炒肉、炒香干、炒百合、炒鸡蛋,也可以凉拌、做馅、做配菜。它的气味很特别,只要有它在,这道菜总会令人印象深刻。不过,好吃的芹菜在民间一直有很多真假难辨的“传说”,比如“杀精、抗癌、通便”等,这些说法到底哪些才是真的呢?

芹菜的三大家族

人们常吃、常见的芹菜,按植物分类,主要可分为三类:一类是芹属的旱芹和西芹,一类是水芹属的水芹,还有一类是欧芹属的欧芹。

旱芹的原产地在地中海的沼泽地区,经过人工培育和驯化,才逐渐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一种蔬菜。旱芹和茴香、香菜、胡萝卜是亲戚,继承了“伞形科”气味浓郁的传统,因此也被叫做香芹。旱芹何时进入中国呢?一种说法是西汉张骞出使西域的时候,将它带回中原,另一种说法是在北宋年间,经印度传入。由于年代久远,多数人都认为旱芹是本土品种,以至于将旱芹叫做“本地芹菜”以区别于西芹。

市面上也有一些白杆的芹菜,实际上是旱芹的变种,类似于白化。旱芹大约在17世纪左右在欧洲经过品种改良,形成了今天我们看到的西芹。西芹和旱芹最大的区别是杆比较粗壮,叶子相对比较少。不过严格来说,咱们吃的都是芹菜叶,那根长长的杆,并不是茎而是叶柄。除了这个变种,其实还有吃根部的变种,叫根芹菜。

水芹原产于东亚,生长于水边而得名,在中国至少有数百年的食用历史。目前它在我国南方种植较多,外观和口感上与旱芹、西芹的区别还是蛮大的。有一种叫白芹的,其实属于水芹的一种,是溧阳特产。

欧芹,俗称香芹、法国香菜,和其他几种芹菜也是亲戚,中国人虽不常吃却经常见,餐馆里用作装饰的那种皱巴巴的叶子就是它的一个变种。西餐中,欧芹也可以弄成碎末做调料。

有一种叫“野芹菜”的,实际应该不能叫“芹菜”,而是毒芹属的毒芹。还有一些在民间叫野芹菜、水芹菜的,跟芹菜一点关系都没有,只是和芹菜一样有刺激性气味。无论是内服还是外敷,这些野生植物都不要轻易采摘和使用,因为它们常常会导致使用者中毒甚至死亡。

芹菜“杀精”是谣言

网上有人说芹菜吃多了“杀精”,所以男人不能多吃。从目前能看到的一些动物实验来看,芹菜杀精的结果并不一致。有些研究表明,生芹菜汁会降低小白鼠的精子密度,并导致精子活力下降。但另有一些研究发现,小鼠的精子密度并没有明显影响,而精子的活力甚至变得更好了。

芹菜中含有一种叫芹菜素的东西,又叫芹黄素,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科学家用芹菜素做实验,发现它似乎对小鼠的睾丸有一定毒性,对雌性小鼠的生殖能力也有负面影响。不过,剂量决定毒性,芹菜中芹菜素的含量通常低于千分之一。对小鼠有毒的芹菜素剂量如果换算成芹菜,相当于成年人每天至少吃10公斤芹菜,谁会这样吃呢?所以,“杀精”谣言不攻自破。

“抗癌”是一厢情愿

一些体外实验发现,芹菜素对癌细胞有杀伤作用,它能触发癌细胞的“自毁开关”。研究证实,芹菜素对鼻咽癌、肝癌、肺癌、胃癌、舌癌、结肠癌、膀胱癌、卵巢癌、前列腺癌、甲状腺癌、皮肤癌等癌细胞都有一定作用。

但是,体外实验的结果未必能在体内实现。芹菜素要到达癌细胞并不容易,而且抗癌所需要的剂量光靠吃芹菜是达不到的。另外,芹菜素杀死癌细胞的剂量会不会对人有其他不良影响也不得而知。换句话说,指望芹菜抗癌,多少有点一厢情愿了。

当然,如果科学家能揭开芹菜素触发癌细胞“自毁开关”的秘密,说不定对预防和治疗癌症会有所启发。

“通便”需饮食搭配

很多人都知道,如果蔬菜水果吃少了,容易便秘。这主要是因为蔬菜水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其中有些是可溶的,有的是不可溶的,两者都对排便有好处。可溶性膳食纤维可以和水分子结合,便便就不那么干燥,比如豆类、猕猴桃的膳食纤维主要是可溶的。

不过,芹菜、韭菜等叶菜中的膳食纤维主要是不可溶的纤维素、木质素等人体无法消化的成分,它们是通过刺激肠道蠕动辅助排便。所以说,芹菜通便有一定道理,但也需要和其他饮食搭配才好。

此外,由于芹菜的膳食纤维基本上不参与代谢,因此对于控制和缓解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的作用很有限。最后需要提醒的是,芹菜虽好,但过分强调食物的某种健康益处是毫无意义的。如果离开了“总体均衡”和“膳食搭配”,营养学和卖大力丸的又有啥差别呢?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