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芝麻”,大的那点儿事

王康
2017年02月08日08:0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芝麻”,大的那点儿事

  芝麻,也叫油麻,在我国古代又称胡麻、巨胜、方茎、狗虱、交麻、白油麻、脂麻等。芝麻是一种既怕冷又怕涝的作物,喜欢地势高、排水方便、透水性良好的沙性土壤。我国华北、华东和华中地区都有种植,但是以安徽、河南和湖北为主要产地。

  芝麻开花时,总是从下往上,下面的花朵都已经开始结实了,上面的花朵可能才刚刚开放,或者还在含苞待放的阶段,因此人们常用“芝麻开花节节高”的现象,来祝愿或赞美步步高升、生活越过越好。

  芝麻的种子含油量很高,是重要的油料作物,一般都在53%-55%之间。缅甸是全世界芝麻产量最多的国家,其次是印度,中国位居第三位,这三个国家芝麻产量加在一起几乎占领了全世界的半壁江山。

  亚洲人特别喜欢芝麻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香油。日本是全世界最大的芝麻进口国,中国名列第二,紧随其后的进口大国是美国、加拿大、荷兰、土耳其和法国。

  这几大芝麻进口国都有很多与芝麻相关的美食。日本人民不仅在日常烹饪中常用芝麻油,就是街头随便可见的拉面绝配辣油也是用芝麻油与辣椒放在一起烹制的;在美国,麦当劳汉堡包上散落的芝麻几乎消耗了墨西哥每年75%的芝麻产量。在欧洲和加拿大,大街小巷中的面包房大量使用芝麻,菜肴的烹饪也时常看到芝麻的身影,所有这一切加在一起,就是为什么在国际上芝麻价格持高不下的原因。

  在我国,耳熟能详的芝麻美食更是数不胜数,麻团、芝麻酱、芝麻酥糖等等。在即将到来的元宵佳节里,黑芝麻的元宵和汤圆也将带给我们美好的味觉享受。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