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长寿是吃出来的!长寿之乡原来每天都这样吃!比日本还牛!

2017年02月11日10:16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寿是吃出来的!长寿之乡原来每天都这样吃!比日本还牛!

  继广西巴马、新疆和田之后,江苏如皋被国际自然医学会、世界长寿乡科学认证委员会评为全球第六个“世界长寿乡”。据统计,如皋100岁以上的长寿老人有265人,80岁以上的有6.7万人,百岁老人总数居全国之首。

  更厉害的是,当地的长寿老人大多眼不花耳不聋,没有什么慢性病,生活自理能力很强。其中,作为百岁老人预备军的90岁以上的老人数量,远远高于37年来一直以来位居“日本长寿第一”的日本冲绳。

  日前,世界长寿之乡调查团、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如皋长寿研究所对当地百名百岁老人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原来当地人都这样吃!

  吃得淡:粥碗一捧心滋润

  如皋人饮食以素为主,习惯于粗茶淡饭。他们爱吃的蔬菜依次是青菜、韭菜、菠菜。餐桌上每天都要有几道蔬菜。据调查,74%的百岁如皋老人,常年是一干二稀,早晚两顿稀饭,许多中年人粥碗一捧心就滋润了。此外,少吃肉,多吃蔬果是很有益的。清淡的食物,一般都利于消化吸收,而且可以预防多种疾病。

  吃得杂:样样都吃不拣嘴

  健康的人要全面摄取营养物质,而不宜偏于某一种。如皋人吃得杂,什么都吃,摄入营养比较全面,均衡,能满足身体各部分的需要。如皋百岁寿星中93%以上既吃大米、面粉等细粮,又吃玉米、大麦、元麦等粗粮;他们吃的稀饭主要是粳米、玉米面、大麦糁。粗粮、细粮、蔬菜、水果、花生等,既有正餐,又有小吃,还有零食,五花八门,药补不如食补,寿星们几乎异口同声地回答:“样样都吃不拣嘴。”

  吃得鲜:吃饭讲究出水鲜

  如皋地区田畴平旷,河港交错,这座新鲜食品的天然仓库,使如皋人吃东西有条件讲究“出水鲜”。绝大多数如皋人崇尚一个“鲜”字:肉要当天宰的,虾要当天捞的,鱼要现剖的,文蛤要现劈的,蔬菜要早上拔的,毛豆要早上剥的,豆腐、茶干绝对要当天做的!新鲜食物原汁原味,营养成分也破坏最少。

  吃得野:野味加到四季餐

  吃野生食物所激发起来的野味、野趣,是吃其他食物难以产生的。如皋滨江临海,四季分明,日照充足,大自然为如皋人采吃野菜回归自然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如皋人饭桌上一年四季都有新鲜碧绿的野菜佐餐,春天的香椿头、枸杞头、榆树头,夏天的芦笋、小蒜,秋天冬天采之不尽、食之不竭的胡萝卜缨、荠菜、芫荽,特别是受如皋人普遍欢迎的黄花,炒则碧绿,腌则金黄,吃起来赏心悦目。

  最后,其实有些食物反复出现在他们的食谱中。比如:

  玉米

  红薯

  豆类

  蔬菜

  尤其是玉米,是老人食谱中的常客。饮食结构具有一致性:豆类、薯类、玉米、水果吃得多,动物食品吃得少,人均摄入热量偏低。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