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手脚冰凉喝双黄牛肉汤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博士 代金刚
2017年02月12日09:0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手脚冰凉喝双黄牛肉汤

  眼下虽已立春,但早晚温差大,忽热忽冷的天气很容易让人手脚冰凉,尤其是女性和体质虚弱的老人。中医将手脚冰凉归于“厥证”范畴,俗称“冷底”或“寒底”,多为气血虚所致。一方面,气虚、血虚会造成血液运行不畅、血液供量不足;另一方面,由于气候变凉、住处寒冷、保暖不足等原因,寒邪乘虚侵袭人体,流注经络关节致气血凝滞不通,不能畅达肢体末梢。

  下面,为经常手脚冰凉的人推荐一款双黄牛肉汤,该汤具有温中健脾、补气补血的功效。具体做法是:黄芪洗净放入纱布袋内;将黄豆提前一夜泡发待用;牛肉洗净切块焯水去血,与黄芪药包、黄豆、姜、葱、水一起,大火煮开;加5克料酒后小火炖两个小时,最后加入胡椒粉和少许盐。

  需要注意的是,炖汤时火候不要太大,以防散失药材效用及营养价值,可在此方中加入辣椒、胡椒、芥末、大蒜、青葱等辛香材料,以启发脾胃之气亦可促进血液循环。▲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