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七彩絮语)

食安才能味美

杨俊峰
2017年02月14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安徽省肥西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工作人员在金岗蔬菜生产基地进行实地蔬菜取样。
  新华社记者 陶 明摄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这是春秋时期齐国的晏子对当时因南北水土差异而导致同一作物生长情况不同的描述。“名随土地贵,味逐水泉迁。”好的水土是生长好的粮食的前提。然而,近年来中国土地的水土条件却让许多人“眼里饱含泪水”,因为土地真的“伤不起”了——愈演愈烈的耕地贫瘠和污染让人们对国产食材越来越缺乏安全感。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政策措施,并通过《农药管理条例(修订草案)》,针对农田品质、农药污染这两大积弊动真格。

  保证食品安全,需要遏制耕地污染。耕地污染的危害在有的地方很严重。如果种地的人连自己亲手种出来的东西都不敢吃,城市中根本不知情的居民岂不做了冤大头?

  保证食品安全,需要建设高标准农田。过去,为了追求产量,过度的人工干预对土壤成分造成了破坏。不计代价使用化肥、农药在短短数年里快速榨干了滋养我们几千年的土壤。“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域”,我们讲可持续发展,就是不能透支未来、透支子孙后代生存的希望。为此,建设高标准农田,时不我待。

  保证食品安全,需要有法可依。这个法,指的不仅是法律,还有方法。如果说规范食品生产是保证食品安全的重要步骤,那么防止耕地污染,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其治本之法。只有从源头保证耕地的清洁和优质,生长出来的粮食才具备让人放心的前提。自己种的粮食自己愿意吃,就是把好了粮食安全的第一关。

  “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即使跨越时代,诗人艾青的呼唤依然可以成为人们对健康绿色的土地和农业生态美好期待的注脚。“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安才能味美。“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形成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在提高耕地质量的同时,加紧耕地治污和土壤“排毒”是践行食品安全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我们希望这些举措能够得到尽快完善和落实。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