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广西食品药品“十三五”规划出台

2017年02月14日08:39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西食品药品“十三五”规划出台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西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保障全区各族人民饮食用药安全提出了具体目标和措施。

《规划》围绕广西“两个建成”、实施“健康广西2030”和食品药品安全战略总目标,在加快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健全食品药品安全全过程监管制度,增强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对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实行更加全面、严格、有力的监管,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等方面进行了细化和量化。

为确保以上目标的顺利实现,《规划》根据少数民族和边疆地区特点,提出了23个食品药品安全主要指标、9大主要任务和67项建设项目。其中23个主要指标包括:实施网格化管理,县(市、区)、乡镇完成食品安全网格划定达到100%、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网络建设基本实现覆盖全部医疗服务机构并延伸到农村,食品类安全风险监测覆盖率达到100%,制定广西中药壮瑶药标准200个、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100个、医药制剂标准50个,基层监管机构执法装备标准化配备率达到75%等。

9大任务分别是:完善行政治理体系、健全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严格全过程监管、强化全周期监管、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加强监管能力建设、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构建社会共治格局、扩大对外开放。

任务中分设的12个专栏安排了67项建设项目,这些专栏分别为是: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机制建设工程、标准体系建设工程、食品安全源头治理与品质提升工程、抽检监测与风险评估能力建设工程、检验检测资源整合与能力提升工程、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强基层工程、信息化建设工程、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工程、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实施工程、社会治理工程、交流与合作工程。

《规划》在组织、政策、制度、人力方面制定了具体保障措施的基础上,加大了督察考评和责任追究力度。(李舒雯)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