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烹蟹必鲜技:浓汤浸

2017年02月15日10:0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烹蟹必鲜技:浓汤浸

浓鱼汤丝瓜浸红蟹

 

近年以一蟹几味为卖点的推销手法不时见于广州各大小食肆,有些店家还以比拼谁家食法最多为乐,但实际上,款式越多就越好了吗?对蟹的吃法不以数量而以质量取胜,像对待红蟹,个小肉薄,但“蟹”味醇正,若烹调得法,其鲜美实属难得。李师傅推荐用鱼汤浸,此法是根据疍家菜的传统烹饪法略加改良而成。

材料:红蟹两只,丝瓜一斤,大眼鸡鱼,姜花数片。

调味料:盐、糖各少许。注意!味精或鸡精在这道菜不受欢迎。

制作方法:

1、将大眼鸡鱼的两面煎至金黄后,向锅里倒热开水,猛火煲半小时,备用。

2、丝瓜去皮洗净切块,红蟹洗过斩件;起油锅,放姜花,倒入浓鱼汤,把红蟹直接放到鱼汤里慢火浸熟,再放丝瓜略煮片刻。

3、吊出红蟹的鲜味后,上桌。

窍门提点:

1、煲鱼汤的关键是一定要用热水。因为用冷水会使蛋白质骤然收缩,鱼肉纤维变老,水解蛋白析出也变得困难,不利于熬出如牛奶般白滑的浓鱼汤,口感自然大打折扣了。

2、待鱼汤用猛火烧开后,再加入盐,这是吊鲜很重要的一步。这时可以尝尝汤味,主要是调准咸度,最好稍微淡一点,因为水分熬去一些后,味道会加重。

3、浸蟹过程中要用慢火,这样蟹肉受热均匀,不会有的地方过熟,有的地方还生。

点评

蟹肉与鱼汤两下交兵,味力四射,丝瓜渔翁得利,沾了大明星的光由卑微的“茄哩啡”一跃夺得最佳配角。除丝瓜外,水瓜、木瓜等瓜类,味道清甜,与蟹肉也是较好的搭配。(文/图 记者 王敏)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