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广药集团成财富全球论坛战略合作伙伴

国际化战略加速世界500强步伐

2017年02月15日15:17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企业供图

2月15日,2017《财富》全球论坛(广州)战略合作伙伴协议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曙等政府相关领导以及广州医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总经理陈矛、美国《时代》国际公司总裁马可宝(Steve Marcopoto)先生等出席了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随着国际化布局的不断加速,广药集团冲刺世界500强的“广药梦”正在加速实现。与《财富》全球论坛合作将进一步推动广药实现这一梦想的进程。

《财富》全球论坛落户广州 广药集团打造“世界名片”

《财富》全球论坛由美国时代集团下属《财富》杂志创办,享有全球企业界首脑“激荡思想”的美称。自1995年创办以来, 《财富》全球论坛已在中国举办过4次。广药集团作为广州市重点扶持发展的集科、工、贸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的187名,更位列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首位,2016年销售收入达878亿元,正迈向千亿俱乐部。

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将于12月在广州盛大举行。广州作为中国的南大门,几百年来一直都是国际贸易中心,也是中国参与全球贸易的象征与写照,广州促进投资和商业发展的举措对国际化企业有着极大的吸引力。广药集团作为广州重点企业,也正在以其实际行动加快国际化步伐。

此次广药集团受邀作为2017《财富》全球论坛的战略合作伙伴,届时将承办“医药健康分论坛”。同时,王老吉凉茶、白云山饮用天然矿泉水将作为本次《财富》全球论坛官方凉茶和官方饮用水。

在全球价值链时代,加快国际化的步伐,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广药集团作为“广州名片”借《财富》论坛展现其世界影响力,在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背景下,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积极发展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经济、文化的共同体,将广药集团打造成中国医药企业的“世界名片”。

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表示,广药集团此次与世界顶级经济论坛的战略合作,让广药集团在提升品牌国际影响力的同时也能够寻找到更多的国际化合作机遇。这也是对广药集团提出的“四化”战略(大众化、现代化、科普化、国际化)中“国际化”的实践,带来更好的契机。

广药发布国际化战略 实现全球价值链布局

在新闻发布会上,广药集团总经理陈矛发布了国际化战略规划。规划指出,未来广药集团将以资本化、走出去为战略实现路径,围绕科学管理、风险控制、创新驱动三条主线;进一步推进产业升级、资产升级、人才升级等“三大升级”,打造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大医疗等“四大板块”,培育电子商务、资本财务、医疗器械等“三大新业态”。以王老吉为代表,实现国际化项目的落地,主动“走出去”,积极“引进来”,在将中华老字号品牌逐渐推向世界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医药产业国际板块的布局,打造名副其实的“中国符号”,实现全球价值链布局。

2015年底,广药投资2亿元成立全国首个中医药国际化基金,用于在“十三五”期间专项支持旗下名优中药产品的境外注册、国际市场开拓和国际化合作等工作。

“十三五”开局,广药已先后与阿里健康、勃林格殷格翰公司、西门子、美时医疗等多家知名跨国公司达成合作;与美中硅谷协会签约引进硅谷的创新理念与技术;与韩国最大药企东亚制药在消费品、医药品领域建立和战略合作关系,加快了集团的资本输出。

随着国家对中医药国际化的重视,跟随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方针,广药集团在“十三五”、“走出去”战略下也正加快产品输出。广药旗下白云山奇星的华佗再造丸已连续十多年位居全国中成药出口第一名,并进入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医保。白云山金戈已完成在马里的产品注册,出口产品59970盒。作为历经180余年发展的民族品牌,王老吉的国际化征程早已开始,“足迹”已遍布全球五大洲,品牌价值高达1080亿,这让众多全球企业巨头都对凉茶、对中国民族品牌刮目相看。

王老吉传承匠心精神 打造世界的“中国符号”

此次,作为2017《财富》全球论坛的官方凉茶,王老吉将与全球精英近距离接触,展开一次中华老字号与世界的高端对话,同时也让世界领略中国百年凉茶的独有魅力。

在中国经济备受世界关注的当下,身为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中华老字号品牌也将引来世界关注的目光。王老吉作为凉茶行业乃至老字号领导者,把握住了这个难得的历史契机。

其实早在此前,王老吉已与世界进行过多次交流,向世界讲述百年凉茶品牌的“中国梦”。从19世纪行销海外售价五至十美元到参加英国伦敦展览会,王老吉向世界率先揭开了东方凉茶文化的神秘面纱。近年来,王老吉国际化的步伐依然在不断加快。

2015年王老吉相继在冬季、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亮相,展示中国传统凉茶文化,受到与会嘉宾的好评;2016元旦期间,王老吉以“吉文化”为切入点,在“世界的十字路口”纽约时代广场,向世界人民传达“过世界的吉祥年,喝中国的王老吉”的新年祝福。同年王老吉推出的低糖、无糖两款凉茶新品再次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大放异彩;2017年王老吉继续闪耀冬季达沃斯论坛,一系列“走出去”的姿态,拉开了王老吉对话全球的大幕。

2016年5月,权威杂志《Nature》也对王老吉的凉茶文化进行了题为《188年王老吉:国际化和科技创新之旅》的专版报道。凭借中国凉茶的独特品类,凉茶始祖王老吉肩负中国老字号品牌领军者的职责,把凉茶文化推广到全球的同时,也将老字号匠心文化输出海外。

目前,王老吉凉茶已在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产品出口和商标注册,销售网点超过600万个,市场整体规模已近300亿元,王老吉显然已成为“中国饮料第一品牌”。

继“王老吉”成为凉茶巨头后,广药坚定不移地传承“匠心精神”,放眼快消市场,不失时机的进军“健康水”领域,推出“白云山”天然矿泉水。自“白云山”天然矿泉水一经面世,受到诸多好评,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中国药企对话世界 冲刺世界500强

作为国内唯一药企代表,广药已连续5次受邀参加达沃斯论坛。李楚源董事长在达沃斯论坛上推动健康产业的发展,提出: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优势,让更多有健康需求的人群得以使用。

从亮相APEC、达沃斯,王老吉登上联合国总部、现身纽约时代广场,到“2016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主流媒体看广东”活动15个海丝沿岸国家19家主流媒体从多个角度对集团及陈李济的发展情况的报道,广药声音逐步向海外传播并一次次巧妙地借助国际盛事实现了品牌文化的高效输出。老挝人民随手拿出王老吉欢迎总理,再次见证了王老吉在国际化上积极有效的布局。广药集团正在通过与世界的不断对话,展现出优秀的中国企业形象。

回首广药与世界的对话,从APEC会议,到达沃斯论坛,再到如今的《财富》全球论坛,广药集团不断与世界接轨,随着触及范围的不断扩大,广药集团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医药健康领域是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之一。未来,广药将继续实施“走进去”战略,加快推进名优产品的境外注册,推动王老吉凉茶、白云山金戈、华佗再造丸等名优产品走向国际,提高集团产品出口额,筹建王老吉凉茶海外博物馆,通过文化带动产业的发展。同时在人才、技术创新、资金合作等方面积极“引进来”。

2017年广药集团力争成为“千亿销售、千亿市值和百亿利税”的龙头企业;2020年,成为集制药、医疗、健康产品、健康服务和商贸物流为一体的世界级医药健康产业综合体,冲刺世界500强。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