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龙眼肉缓解焦虑

2017年02月17日09:0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河北读者李先生咨询:我爱人经常精神焦虑、失眠。一个朋友听说后向我推荐了一个偏方,说是经常吃能管用。方子的具体内容是:将龙眼肉与适量冰糖一起炖煮服用,每天一次。想请专家点评一下方子是否靠谱。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点评:龙眼,又称桂圆,是一味常用的补益中药。中医认为,桂圆性温味甘,入心脾两经,有补心安神、养血益脾的功效,适用于心脾虚损、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惊悸、眩晕等症,尤其对用脑过度,精神紧张造成的头晕、失眠、焦虑等有一定辅助治疗的效果。同时,龙眼肉还含有一种抗焦虑的活性物质,对焦虑症有较为明显的缓解效果。此外,龙眼的铁含量也较高,补血效果显著。因此,建议脑力劳动者、神经衰弱及久病贫血的人常吃些龙眼肉。方子中另一种成分冰糖,能养阴、生津、祛火,与龙眼肉同炖,能增强滋补心脾、养血安神的效果。 

  具体服用方法:取龙眼肉10克,加适量冰糖一起炖煮,每天喝两次。该方10天为一个疗程,一般情况下,服用两三个疗程后即可见效。另外,服本方时,要规律作息,切忌熬夜;保持心情愉悦,少发火或动气。 

  还需提醒的是,龙眼肉性偏热,便秘、小便黄赤、口干舌燥者不宜服用;舌苔厚腻、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者应少食;糖尿病、孕妇应禁用。▲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