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营养专家给你的甜点忠告 吃甜点最好餐前吃

2017年02月18日08:5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营养专家给你的甜点忠告(营养与健康)

    乳酪蛋糕、葡式蛋挞、芒果慕斯、蔓越莓曲奇……浓郁的香气,诱人的色彩,堪称一番味蕾盛宴。但要谨防陷入两大“甜蜜陷阱”,一是能量高,容易使人发胖;二是可能含有反式脂肪、色素、香精、乳化剂等各种添加剂。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看来,吃甜点应该遵循以下原则。

  最好餐前吃。中国人的饮食结构决定国人不能像西方人一样餐后吃甜点。和西方人相比,国人糖代谢能力较差,吃太多甜食会加重代谢负担,诱发肥胖。通常吃饱后,感受食物美味的能力会降低很多,胃里充满食物,再加一份甜点,容易饮食过量。建议餐前吃甜点,能在享受美味的同时,避免热量超标。

  48小时内吃完。甜点虽然美味,但不要贪食。可以参照产品包装上的说明适当食用,蛋糕房和甜品店的甜点往往没有具体的产品成分表,自己更要控制好热量。如饼干类甜点最多吃三五块;奶油蛋糕每次只吃一小角,不要超过半个手掌大;蛋挞每次不超过两个。吃不完的,放入冰箱冷藏,48小时内吃完。千万不要因为怕浪费而过量食用。

  搭配白水温茶。甜食吃得过多,不仅会消耗体内大量的B族维生素,容易导致炎症反应升高,还会加重口舌疼痛、生痘、长包等症状。所以,吃甜点时不要配合甜饮料,应多喝白开水、茶水,这样不仅可以减轻甜腻感,还能因甜点吸水而增加饱腹感,从而避免吃太得过多。淡茶水、淡柠檬水、菊花茶、荞麦茶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下一餐多吃果蔬。刚刚吃过甜点,对血糖、血脂都会有一定影响,建议在接下来的一餐中,补充大量的膳食纤维、低脂食物。为了将大量的糖和脂肪代谢掉,还要补充B族维生素,多吃绿叶蔬菜、粗粮粥或豆粥、甜味较轻的水果。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感冒、痛经、咳嗽时要少吃甜点,否则会剥夺体内大量维生素,不利于身体复原;有脂溢性皮炎、痤疮、多囊卵巢综合征的人不宜吃甜点;有胃病的人不要空腹食用,容易烧心;有高血脂、糖尿病的人要控制糖摄入总量,最好不吃甜点。

  相关链接

  三招选出好甜点

  1.买小选贵。目前,大部分蛋糕、甜点都被氢化植物油产品所“浸透”,这类甜点往往价格低廉,口感较差。所以,建议购买体积小点、价格略贵的蛋糕,既避免摄入过多热量,又能相对保证原料质量纯正。

  2.气味温和。一些甜点色彩缤纷,香味都会冲鼻子,通常意味着加了大量廉价香精。因此,应该尽量选择气味温和自然、味道略淡的甜点。

  3.颜色纯粹。甜品常用一些点缀提高“颜值”,但绝大部分甜点中的巧克力含 有反式脂肪;甜品中的水果大多用的也是罐头水果,不新鲜也不健康,建议选择接近食材原色的甜点,点缀少点的更好。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