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全国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工作会议提出——

食品安全监测网要延伸到乡镇

杨金伟
2017年02月21日08:52 | 来源:健康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食品安全监测网要延伸到乡镇

近日,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在会上指出,要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为主线,将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十三五”规划“设计图”变为“施工图”,着力构建最严谨的食品安全标准;以科学准确的风险监测支持风险源头控制,以规范权威的风险评估服务风险管理。

金小桃指出,2016年初步建成覆盖全国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信息系统,实现监测数据和病原体图谱实时上报、在线分析和数据共享。2017年,各地要结合地方食品安全监管需要,制订省级实施方案,综合考虑人口数量、食品产业分布、环境地域特点等因素,科学设置监测点;要将监测网络覆盖所有县级行政区域,并向乡镇延伸;启动27个国家参比实验室和病因学鉴定实验室建设,食源性疾病溯源网络要延伸到所有省级疾控机构和一半以上的地市级疾控机构;强化监测质量管理,开展内部质量评审和外部能力验证、比对等质量控制活动;并会同相关部门建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结果通报机制,及时通报食品安全隐患。

金小桃强调,今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制定出台《食品安全标准管理办法》,并将制定修订食品冷链、营养标签等一批继续急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不断完善国家标准为主导和地方标准为补充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同时,将梳理风险评估框架体系,厘清风险评估范畴。全力推进“三新食品”管理改革,发挥信息化、大数据技术对标准与监测评估工作的助推作用,建成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标准大数据平台。坚持改革创新,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大力支持发展地方特色食品、营养强化食品、运动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食品、老年食品等。(记者杨金伟)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