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解码婴幼儿奶粉营养成分

“可选择成分”成商家噱头关键点;营养成分越多未必越好

2017年02月22日10:0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解码婴幼儿奶粉营养成分

大脑发育、骨骼发展、肠道健康、智力开发、潜能挖掘……光看这些标签,一罐900g的奶粉,似乎可以承载家长对宝宝茁壮成长的所有期盼。而支撑这些期盼的,是产品配料表中那一长串化学名词,例如肌醇、牛磺酸、DHA、ARA、OPO脂肪、胆碱、核苷酸、核桃油、a-乳清蛋白、亚油酸、亚麻酸等。

近日,关于“您对婴幼儿奶粉的营养成分了解多少”这个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32名近期选购奶粉的家长。其中,23名家长表示在选购奶粉时会仔细查看所添加的营养成分;11名家长明确表示在选购奶粉时最看重DHA和ARA。记者发现,尽管多数受访者表示“有最看重的营养成分”,但只有3人认为自己对奶粉中营养成分“非常清楚”。

“可选择成分”滋生新卖点

众所周知,母乳是婴儿最好的“口粮”,而婴儿配方奶粉设计理念是对母乳的模拟,通过分析母乳,了解其主要成分,再将各种配方原料添加进牛乳等中,使之基本满足婴幼儿的营养需求。

对于婴幼儿奶粉的配方来说,世界通行的原则是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执行的CODEX标准。有业内学者补充说明,“这是由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WHO)和食品与农业组织(FAO)共同定期制定的一系列食品标准。该标准在奶粉营养成分组成和含量等方面有严格要求。”

在我国,婴幼儿配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了必需成分和可选择成分。业内学者介绍,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必需成分包括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可添加成分包括益生元、DHA、ARA、牛磺酸、肌醇、左旋肉碱、叶酸、胆碱、核苷酸、亚油酸、亚麻酸、膳食纤维等。没有在“必需成分”和“可选择成分”之列的,则需符合相关国家标准。

据一位在乳企从业十余年的工作人员介绍,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乳粉及乳清粉大致占比50%,剩下的都是各类添加的营养物质。“其实奶粉中添加的东西基本差不多,国家标准对奶粉添加物质有了明确限定,所以各品牌奶粉配方差异不大。因此若要占领市场,就要找到新的卖点和竞争力,大家往往就在‘可选择成分’上动脑筋。”

一般来说,添加营养成分种类越多的奶粉价格就越贵。“事实上,添加营养成分对于奶粉的成本影响不是很大。”乳业分析师宋亮举例说明,就拿a-乳清蛋白这种较贵的营养成分来说,属于“可选择成分”之列,它必须按照国家标准来添加,因此能添加的量也不会太大。“一罐900g奶粉在添加a-乳清蛋白、OPO脂肪等营养成分上的生产成本,一般不会超过60元。”

国内外奶粉配方成分差别不大

在业内学者眼中,婴幼儿奶粉并不神秘——所有的配方奶粉都是“仅用物理方法生产加工制成的液态或粉状产品”。

有业内人士坦言,“在过去,国内奶粉企业基本都是照搬国外配方,每当国外推出叶酸、胆碱、牛磺酸等营养成分之后,国内企业就很快把这些配方买来,然后‘国外加了什么,我们就加什么’。目前我国一些奶粉产品仍处于模仿阶段,自主创新较少。”

一位不愿具名的乳企高管对上述说法表示认同,“配方研究分为基础性研究和附加性研究。国外在很多年前就基本完成了基础研究,中国企业只不过是把很多已成型的技术,用在自己的产品上,做改良型的科研,因此国内外配方成分差别不大。”

“从整个配方研发来说,我国奶粉配方研发起步晚、积累时间短,相关研发设施和技术都比较薄弱。”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我们过去确实有模仿国外配方,不过从2010年开始,国内企业也陆续组建了研发团队,研发实力有一定提升。

2013年以来,随着国家对奶粉监管日益趋严,伊利、蒙牛、三元、君乐宝等企业都拥有专业的研发、技术团队,加大对研发、检测的投入力度,并与国内外相关科研机构加强了合作。很多企业建立了关于中国母乳的研究中心,像伊利、蒙牛等企业在研发方面每年都会投入上亿资金。

“但研发见效慢、周期长,因此我们认为,中国自主研发配方要成型的话,可能还需要几年的时间。”宋亮表示。

婴幼儿奶粉的研发方向就是无限接近母乳,这与企业科研实力密切相关。三元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告诉记者,现行的国家标准对婴幼儿奶粉的基础配方有硬性规定,几乎所有企业,尤其是具备研发能力的大企业,都会在此配方基础上进行升级研发,使奶粉更接近母乳,以适应宝宝的身体需求。例如,针对过敏等问题,研发的部分水解蛋白配方,这样宝宝就不容易腹泻、过敏;完善OPO结构油脂配方,让宝宝肠道更舒服。

营养成分并非越多越好

从营养学的角度看,婴幼儿配方奶粉营养成分越多,不一定就越好。然而,一些品牌奶粉企业喜欢通过产品标签努力渲染如下概念:这种营养成分是有益的,那么奶粉就是有益的,宝宝喝了奶粉就可以直接获得上述好处。奶粉中营养成分越多,宝宝获得的营养也就越多。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安全系主任何计国指出,企业主打宣传的营养成分诸如DHA、ARA和胆碱等,这些公认的能让奶粉更接近母乳的成分,购买时可以考虑在内。而对于那些新奇的洋名词、新概念不要全盘相信,因为效果或许没有经过验证。事实上,全球婴幼儿奶粉的营养指标基本一致,国际公认可以添加的营养元素也需要经过大量的临床证据和科学论证。

”对于6月龄内宝宝来说最好的食物选择是母乳,婴幼儿配方奶粉是无法纯母乳喂养时的无奈选择。”北京营养师协会秘书长刘兰也指出,虽然有些奶粉品牌中强化了某些营养成分,如促进脑部发育的DHA、ARA、胆碱等,促进骨骼生长的Ca、P、CPP等,促进肠道消化的益生菌、益生元等营养成分,但涉及到宝宝的个体差异如消化吸收能力以及营养成分的比例搭配等原因,奶粉营养成分并非越多越好。

何计国提醒,“现在少数厂家还推出了针对3到7岁宝宝的4段奶粉,其实国家标准中是没有4段奶粉概念的,3岁以上宝宝完全可以吃成人奶粉。”

此外,营养成分的添加对奶粉企业的生产技术有着较高要求。正如君乐宝乳业集团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所言,营养成分怎么添加,添加多少,怎么混合,这些技术问题都会影响到奶粉最终的营养质量。例如,某些微量元素的添加必须在一定限量范围之内,对设备精度要求极高;还有一些营养元素是热敏性的,也需要非常严格的条件才能满足。(阳叶萍)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