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穿山甲肉其实不“大补” 中医师:没任何药用价值

2017年02月22日10:0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穿山甲肉其实不“大补”

2月18日是世界穿山甲日。这一古老的哺乳动物,因遭到大肆捕猎而陷入濒危境地,引发社会关注。不过,有中医专家指出,目前被列为名贵中药材的穿山甲鳞片,主要用于产后通乳等,因有其他药材替代,临床使用量并不大,而迷信穿山甲肉能“大补”则是一大误区。

鳞片药用价值可替代

中医上的“穿山甲”,实为鲮鲤科动物穿山甲的干燥鳞甲。穿山甲全身布满鳞甲,多生于我国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等地区,也有来源于越南、缅甸、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在我国,穿山甲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禁止私人捕杀和食用,更不允许非法买卖。不过因其疗效确切,目前仍然允许合法药用。

广东省中医院主管中药师向俊介绍,生的穿山甲鳞片,质地致密而坚硬,闻起来有一股动物的腥臭味,因此不能直接作为药用,必须经过加工炮制。经过炮制后的穿山甲鳞片分为醋山甲和炮山甲。传统中医认为,经过炮制的穿山甲,腥臭味道大大减弱,而且质地变得酥脆,有利于有效成分煎出。醋山甲通经下乳力较强,常用于妇女经闭不通,或者产后乳汁不下,是产后催乳的良药。而炮山甲善于消肿排脓,搜风通络,常用于痈毒肿痛,或者风湿痹痛。

不过,向俊指出,这些功效也并非穿山甲独有,有其他药材可以代替,目前,中医院的穿山甲来源均是通过国家认可的中药饮片厂,经过合法的渠道采收加工。临床较多用在乳腺科上,因价格昂贵,并不属于常用药材。

进食无补身作用

因穿山甲鳞片是名贵中药,很多人以为穿山甲肉也能“大补”,近年些来偷吃这种野味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不过,中医专家强调,药用的穿山甲,为鲮鲤科动物穿山甲的干燥鳞甲,穿山甲的肉和骨头,没有任何药用价值,大家千万不要听信民间传说,到一些非法贩卖加工穿山甲的地方进食穿山甲,以为有“补身”“壮阳”之用。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黄汉超也提醒,药用的穿山甲替代品有很多,如通乳可用通草、黄花菜、王不留行等,效果差异并不大,市民不要因“物以稀为贵”而追逐使用濒危野生动物药材。穿山甲虽然可以人工饲养,但很难通过人工繁殖,饲养难度也很大,所以目前野生资源越来越紧缺。因此,即使作为药用,也必须经过医生辨证后,按需使用,千万不能浪费和滥用穿山甲。面对穿山甲这种濒危的野生动物,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保护。(记者 严慧芳 通讯员 宋莉萍 李朝)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