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陈醋炒粳米护肠胃

江苏省中医药学会科普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杨璞
2017年02月22日10:0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今年过年回家,爷爷亲手做了一道唤起我童年回忆的美食——炒米,用到的食材就是最普通的粳米(大米或糯米均可)。

炒米不仅美味,还有不错的养护肠胃的功效。农村孩子遇到肠胃不好时,老人用到的土方就是炒米泡水;岭南很多地方的孕妇产后也有喝炒米水调理肠胃的习惯。

在爷爷的指导下,我也体验了一次炒米的过程。第一步,先把粳米或糯米准备好,铁锅烧热至微微冒烟时把米下锅;然后用锅铲不断翻炒,火候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翻炒至米粒呈金黄色有香味即成。晾凉后储存在密封性好的玻璃瓶内,方便随时食用。

清代医家李文炳所著的《李氏经验广集良方》中记载了一个陈腊炒米的方子,即米与陈醋一起下锅炒脆,然后研细末过筛,治疗脾湿泄泻和水样腹泻。现代有文献报道,将大米30克炒至焦黄,然后与茶叶、姜皮少许加水煎服,可以治疗小儿腹泻。尤其对于外感风寒、饮食积滞所致的腹泻(表现为排泄水样蛋花便、呕吐、腹胀、尿少等)效果很好,正是取其温中散寒、健脾止泻之效。▲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