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盘点5大抗癌菜

2017年02月23日15: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芥蓝开始,盘点5大抗癌菜,效果好得想哭!

芥蓝是十字花科类蔬菜

食品工程与营养硕士 李然

芥蓝是春天的代表蔬菜之一,南方人,尤其是广东人喜欢吃芥蓝,可北方人对这种蔬菜感情不深,也不常吃。很多人以为芥蓝就是一种普通青菜,但事实上,它和萝卜、菜花、圆白菜等一样,都属于十字花科类蔬菜。很多人都知道,十字花科蔬菜被称为“抗癌蔬菜”,就是因为其中富含具有抗癌作用的硫甙类物质,但大部分人不知道的是,在经常食用的蔬菜中,芥蓝中的硫甙类物质含量最高,萝卜和很多人都很追捧的西兰花等都排在它的后面。从这点来看,芥蓝中的抗癌物质含量相对最多,营养保健功效也高。要注意,芥蓝虽然富含抗癌成分,但毕竟只是一种蔬菜,不要过于迷信它。

红薯也叫土人参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副教授 陈子杰

红薯叶营养丰富,翠绿鲜嫩,香滑爽口,所以有人还把红薯叶称为“蔬菜皇后”、“长寿蔬菜”及“抗癌蔬菜”,现代研究表明,红薯叶具有增强免疫功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促进新陈代谢,延缓衰老,降血糖、通便利尿、升血小板、止血、预防动脉硬化、阻止细胞癌变,保护视力,预防夜盲的良好保健功能,所以感兴趣的人也不妨来盘爆炒红薯叶尝尝。红薯虽好,但也不能多吃。本身脾胃不好的人,不宜生食红薯,胃酸多者亦不宜多食,多食令人反酸,甚至引发脘腹胀满,乃至胃脘疼痛等。

西红柿确实是个好东西

石家庄市中医院制剂室主任中药师 吴文博

西红柿富含维生素A、B、C及人体可直接吸收的葡萄糖、果糖,还有人体不可缺少的钙、磷、铁、硫、钾等矿物质元素,尤其还含有维生素P。加热时番茄红素和其他抗氧化剂含量会出现显著上升。加热时间越长,番茄红素和其他抗氧化剂增幅越大。番茄红素作为一种抗氧化剂,其对有害游离基的抑制作用是维生素E的10倍左右,可降低人患癌症和心脏病的风险。

黑加仑老少皆宜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舒兰婷

黑加仑具有降血脂、抗氧化和提高免疫力等作用,是一种老少皆宜的果子。黑加仑所含有的生物类黄酮能改善血管的通透性、延缓衰老,防癌抗癌。除了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花青素及酚类物质外,黑加仑也含有相当多的钾盐和镁盐,钾盐可增加肌肉的兴奋性,保护心脏。镁盐可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及心肌梗塞。

香蕉是天然的免疫力强化剂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肿瘤科主任 欧阳学农

香蕉富含淀粉以及钾、维生素B6、维生素C等。富含淀粉,而淀粉进入结肠后,结肠里的细菌会将其快速分解,帮助废物尽快从消化道内排出体外。同时,香蕉对维持肠道神经肌肉的兴奋性也有一定作用,利于大便畅通。香蕉还是天然的免疫力强化剂,能够增强人体自我修复能力,对致癌物质和促癌因子有明显抑制作用,从而阻断癌细胞生长。并不是说长期吃香蕉就一定不会得癌症。人体是非常复杂的,香蕉被消化吸收后,抗癌成分究竟能发挥多少作用是无法确定的。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