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神奇”的纳豆

杨可
2017年02月24日08:33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神奇”的纳豆

纳豆,或许有人很陌生,只知道纳豆是由大豆制作,有预防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效果,且这些功效大多还是从电视上纳豆产品的广告听说来的。

纳豆起源于中国秦汉(公元前221年~公元220年),始于中国的豆豉,盛于日本,日本也曾称纳豆为“豉”。在日本古书《和汉三才图会》上也曾有记载:“纳豆自中国秦汉以来开始制作。”由于豆豉在僧家寺院的纳所(寺院中的厨房)制作后放入瓮桶贮藏,后来由禅僧从中国传到日本寺庙,所以纳豆是在寺庙中得到发展,也被称为“糖纳豆”或“咸纳豆”。在日本,根据当地环境发展出了纳豆,传承出如大龙寺纳豆、大德寺纳豆、一休纳豆、大福寺的滨名纳豆、悟真寺的八桥纳豆等地方特产。

纳豆的民间传统做法是,先将稻草浸泡在100℃的沸水中杀菌消毒,并保持在40℃温度下放置一日,把煮熟的大豆用稻草包起来,稻草上的枯草芽孢杆菌使大豆发酵而成。发酵后会产生黏稠的丝状物,气味较臭,味道微甜。而这黏稠外观主要来自大豆中的谷氨酸,是纳豆美味的来源。

纳豆是由中国东北的非转基因大豆发酵制成,不仅保留了黄豆的营养价值、富含丰富的维生素K2,可生成骨蛋白质,再与钙共同生成骨质,增加骨密度,防止骨折,还可提高蛋白质的吸收消化率,相比于大豆,纳豆的蛋白质消化率为80%,而普通大豆的消化率为65%。更重要的是,纳豆在发酵过程中,产生了多种生理功能物质,具有溶解体内纤维蛋白及调节生理机能的保健作用。

要说纳豆的功效,必然要说纳豆激酶。它是一种枯草芽孢杆菌蛋白激酶,是在纳豆发酵过程中由纳豆芽孢杆菌产生的一种丝氨酸蛋白酶。1980年,从事溶解血栓药物研究的日本心脑血管专家须见洋行博士在一次试验中,把纳豆中提取的物质加入到人工血栓中,偶然发现溶解血栓的速度比尿激酶的速度要快19倍之多,而这种纳豆的提取物被命名为纳豆激酶,须见洋行博士也因此被誉为“纳豆之父”。须见洋行博士表示,目前他没有授权中国任何一家企业使用其肖像和名字,所以一定要谨慎选择购买纳豆激酶产品,以防上当受骗。

据《日经产业新闻》报道,研究人员让接受实验者食用纳豆激酶的培养提取物,然后化验他们的血液。他们发现,食用这种提取物6小时后,实验对象的血小板凝固作用受到抑制。研究人员据此推断,纳豆激酶具有溶化血栓、使血流顺畅的功能。据日本岐阜大学研究小组给出的最新调查报告,经常食用纳豆,还可使脑中风死亡率降低30%。

虽然纳豆中的纳豆激酶有很好的溶血栓效果,但不建议自己制作纳豆食用。因为在发酵大豆的过程中需要严格控制温度等环境因素。自己制作纳豆容易有杂菌混入,导致发酵失败或者纳豆激酶的含量无法保障,且其中丰富优质的植物蛋白质污染肉毒梭菌的风险也很大,肉毒梭菌会产生肉毒素,易中毒而导致死亡。

小贴士

现在国内市场上纳豆食品越来越多,虽然对人体有很多益处,但是它特有的臭味及黏丝让一部分人对它敬而远之。建议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放入一些黄瓜丁、香葱、萝卜丁、小米椒等食材,最后加上一些生抽、香油调味即可。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